潘石屹:一线城市商业地产短缺 二线城市存在泡沫

2013年04月12日 1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孙建永

  随着楼市调控的不断深入,房地产市场正经历着新一轮的调整。据了解,伴随着调控的细化,有不少房企已经或正在调整和完善产品结构。万科、保利等房企纷纷加大商业地产项目的投入,更有娃哈哈等非房地产企业涉足商业地产项目的开发。对此,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对中新网房产频道表示,商业地产在一线城市比较短缺,但在二线城市存在泡沫。

  今天上午,在SOHO中国旗下项目的“银河SOHO治理室内PM2.5媒体会”上,潘石屹对中新网房产频道表示,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商业地产市场没有泡沫。商业地产方面如办公楼,在北京、上海确实短缺,由于稀缺,租金才不断上涨。“租金在上涨,能有什么泡沫呢。”潘石屹认为,部分二线城市中对办公楼没有太大的需求,但是供应太多,导致空置率偏高。

  “比如,重庆、成都、沈阳、西安等地空置率已经在25%以上,最高的城市空置率达到33%,也就是说有三分之一的办公楼闲着,就有了泡沫。”潘石屹说,也正应为如此,SOHO中国才选择在北京和上海做商业地产,因为“别的城市没有这个需求”。

  在谈到万科、保利等大型房企转型商业地产项目的开发问题时,潘石屹表示,一些优秀开发商能够参与商业地产的开发,弥补了市场的短板。他说,在住宅市场,一些房企对住宅的研究已经比较深入,但是在过去的十年、二十年间,对办公楼商业地产的研究却远远不够。(中新网房产频道)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