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任志强博鳌激辩:行政调控勒不住房地产市场

2013年04月09日 14:5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张加宁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昨天傍晚的博鳌亚洲论坛"经济转型与楼市调控"分论坛上,观众人满为患。作为压轴戏之一,这场活动赚足了大家的眼球。

  平时在微博上互动频繁的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与华远董事长任志强这一次面对面在讲台上打起了嘴仗。在满满一屋子的观众面前,他们似乎也毫不留情面。

  嘴仗之一:国五条规定加税是老潘搅和出来的吗?

  潘石屹:这是谣言。住建部的领导请我征求意见,我说限购的办法不好,限购可以是一个短期的措施,不能是长期的措施。就像一个人病了,需要动手术了,可以打麻药,可是不能把麻药当饭吃,天天打麻药。而且通过市场机制,会让优秀开发商脱颖而出,让一些差的开发商淘汰掉,这就是市场的进步、就是社会的进步。限购的话,市场上最敏感的调整信号价格限定死了,长期下去对房地产创新、质量都不好。我提过税收的问题,我建议能不能在第二套、第三套甚至第五套房子之后收物业税或者房产税。

  嘴仗之二:房价会涨还是会跌?

  任大炮一直力挺房价会持续上涨,这次也不例外,而老潘对此似乎并不认同。

  任志强:我们去年6.4万亿消费,其中1.1万亿纳税,如果按17大税算有1.8万亿,再加上3万亿的土地收益,6.4万亿中有4.8万亿被政府拿走了,占75%到80%,这种行为如果不从根本改变,或者土地制度不根本改变,我个人觉得今年房价仍然是稳中有升。

  潘石屹:任总的思路是计划经济的,因为市场经济价格不能够预计的,你非得预计明天房价涨,你以为你是上帝?这不太可能的,市场经济的价格就是不能预计的。

  任志强:你别跟我解释,那是你的想法。就是因为不是市场经济,所以才涨,要是市场经济,就随着经济变化波动了。

  嘴仗之三:如果房价还是步步高,怎么让它跌下来?

  潘石屹:要让房价往下跌,我有办法。把全国房子都联网,任何人拿着身份证号和名字可以查出任何一个人房子的号,这个从技术不难的。所有人都能查任何人任何一个家庭的房子套数,你看市场上二手房的供应量会多还是少。当二手房供应量多的话,我就不信房价不会跌。当然任总刚才谈了很多数字。有的时候跟他做论坛,也不知道他说的数字是真的还是假的。咱做这些论坛,不可能抱个统计年鉴翻着,他说的对不对,有的时候我也觉得不太可信,只有全国房子联网这个事情解决,所有事情就清清楚楚了,怕的就是不清楚。

  任志强:联网不联网和房价有什么关系?美国的房子没联网,德国的房子也没联网,房子没联网又能怎么样?美国二手房交易占到总量70%、80%或者更多,但是中国现在还是一手房交易占总量最大的时候。这两个差别就在于存量房够不够满足需求,现在明显的肯定还是供给严重不足。

  潘石屹与任志强每一次的嘴仗都似乎擦出火花,点燃全场气氛,而主持人陆晓明的点评切中要害,表面上互掐的这两位,骨子里的想法是一样的。

  潘石屹:任总刚才谈的有一些观点我是同意的,我们要用市场经济的手段去调控房地产,而不要用计划经济行政命令的办法。今天的房地产像一列火车一样,如果用行政的手段,这根缰绳可以把马勒住,火车已经是勒不住了。

(责任编辑:吴肖叶)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