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出游人士超七成自助游 不少遇住宿无所等尴尬

2013年10月09日 06:33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蒙晓喻 廖敏 段钦中

10月2日,自驾车辆排成长龙等待进入阳朔县城。记者 唐晓燕摄

  全民自助游,你准备好了吗?

  ●广西出游人士中超七成自助游,不少遭遇交通拥堵、住宿无所等尴尬

  ●如何服务好自助游市场,是包括景区、旅行社、政府部门都必须思考的问题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蒙晓喻 廖敏 段钦中

  新《旅游法》的实行,导致旅行社的线路价格直线上涨,广大市民纷纷“抛弃”旅行社选择自助游。而散客的大幅增长,迅速颠覆了原本黄金周的旅游格局。业内人士预测,全民自助游的时代即将来到。然而,国内旅游市场已经准备好迎接这一新情况了吗?“抛弃”旅行社,全民自助游的做法是否现实?

  游客

  自助游上演“人在囧途”

  根据自治区旅游局的统计数据,今年自驾出游的人占70%以上。业内人士预测,这个黄金周或许开启了全民自助游的序幕。“抛弃”旅行社,选择自助游,图的就是能够随机掌握行程,心随所动,不至于令自己旅途劳苦。但记者采访多位国庆自助游归来的游客,大多都有吐不尽的苦水。因为信息掌握不及时,途中遇上各种意外,一幕幕现实版的“人在囧途”在黄金周里轮番上演。

  囧途1:火车晚点误飞机 补订误买回程票

  郝小姐在这次长假旅途中着实“囧”了一把。

  早在9月下旬,郝小姐就花690元在网上订了一张昆明飞芒市的打折机票,并在9月27日晚8时许搭上从南宁到昆明的火车。

  因为火车晚点两个小时,等郝小姐次日上午赶到昆明远郊的长水国际机场时,已经赶不上飞机。由于自己网购的是特价机票,不能改签,也不可换乘,她只能重新订票。为了省一些旅费,郝小姐还是在网上订了一张即将起飞的航班打折机票,然后急匆匆赶去排长队等待办理登机牌。到她办理时,机场工作人员告诉她,她的票不能使用。她定睛一看,原来她订票时把出发地(昆明)和目的地(芒市)填反了。同样,特价机票不能改签,她只好在机场买了当晚最后一班飞芒市的1000多元的全价机票。

  这时,郝小姐才看见登机口的LED提示牌上说这趟飞机也晚点了。28日晚10时许,郝小姐终于到达芒市机场,用时26个小时,比她自己预计的到达时间晚了差不多10个小时。

  囧途2:满城找酒店无门 差点投宿浴足店

  10月2日,陶先生和多位朋友同乘一辆7座越野车从南宁出发前往东兴一带,开始自己的长假自驾之旅。2日下午,到了东兴,大家游兴正浓,便径直开车到金滩游玩,然后在东兴市内吃了顿丰盛的晚餐。当晚10时许,就在大家准备找酒店入住时,发现白天有点“玩过头”了,连找市区内30多家酒店宾馆,基本都客满。

  之后,众人又驾车一直开到距离东兴市约20公里的江平镇,依然投宿无门。部分同伴被安排到东兴市一朋友家挤一挤,剩下陶先生和另外两位朋友仍没找到落脚点。3人商量了一下,准备找个浴足店歇脚,如果浴足店也找不到,就在车里睡了。

  最终,3人还是在回东兴市的入城口附近找到一家宾馆,三位男士在宾馆一间大床房对付了一宿。

(责任编辑:秦宇雯)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