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土地出让金涨幅居首

2013年10月16日 22:0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徐强

  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全国300个城市的土地出让金收入近21107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2435亿元,同比增加近70%。其中,出让金收入排名前十名的城市中,深圳的同比涨幅最大,达到475%。

  对于前三季度深圳土地出让收入同比涨幅较快的原因,市土地房产交易中心有关人士介绍,从土地出让数量上来看,今年前三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并无大的差别,主要是受所出让地块“质量”的影响,由于几个“含金量”较高地块的成交,直接提高了前三季度土地出让收入。

  以市土地房产交易中心挂牌出让的土地情况为例,7月26日,前海出让首批两地块为例,最终由卓越集团以123.7亿元竞得;8月16日,前海再次出让一宗土地,由华润置地有限公司以人民币109亿元竞得前海又一块土地;9月4日,南山区留仙洞也有一宗重量级的地块成功出让,由深圳市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以人民币53.99亿元竞得。

  仅上面三块土地的出让金总数就达到了286.69亿元,而根据8月份提请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的《深圳市2012年度土地出让收支情况的报告》显示,2012年我市土地出让收入326.19亿元。

  9月份,深圳共有三块土地成功出让,除了留仙洞地块外,另外两宗同样位于南山区,并分别以13.97亿和590万元成交。

  根据市土地房产交易中心公告的信息,10月份,将有7块土块挂牌交易,其中10月16日将有一宗居住用地出让。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