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暗访郑州14家行政机关 接待群众时仅2家说你好

2013年10月24日 17:15   来源:大河报   周广现 李帅 孙璐

 

  中原区地税局办事大厅内悬挂“做好文明示范”的标语,但记者暗访时,该大厅办公人员没说文明用语。

  郑州市建委行政办事大厅内信息栏里有要求工作人员使用“您好”等文明用语的规定,但工作人员没有说文明用语。

  郑州市行政机关要求工作人员接待群众时,要用文明用语,但记者暗访发现:

  “央视近日报道了河北小伙因私办护照,跑了大半年一直没有办下来的事。行政机关不但是事难办,他们的话也冷冰冰,想让他们说句‘你好’比登天都难。”近日有很多郑州市民向本报反映。

  其实,郑州市行政机关要求工作人员在接待群众时,要说“你好”、“请”等文明用语,而且这些要求随处可见,但昨天记者在郑州市14个行政单位暗访,发现只有郑州市交通委信访室和中原区西流湖办事处两单位工作人员说了“你好”,其他12家单位19名工作人员都没有用文明用语。

  “如果行政机关的公务员连一句‘你好’都不愿说,他能贴心为百姓服务吗?公务员只有把来办事的群众当做自己的衣食父母,把自己当做人民的公仆,他才能真诚为百姓服务。”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白智立说。

  12个行政单位19人竟没一人说“你好”

  昨天上午,大河报记者首先来到位于郑州市桐柏路和淮河路交叉口东北角的郑州市国土资源局暗访,该局办事大厅在办公楼二楼,办事大厅里光线不是太好,来办事的人不足10个,大厅中间有椅子供来办事的人坐。

  “你好,我想问一下土地证怎么办?”记者问3号窗口的一名女工作人员。“我们这里不给个人办房产证,你是哪个区的,就到哪个区去问。”女工作人员说。自始至终,她都没有用“你好”、“请”等文明用语回答。

  记者看到,在“单位受理”窗口的玻璃窗上贴着一个文明用语要求,上边写着,本大厅所有工作人员在接待群众时必须使用“你好”、“请”、“谢谢”等文明用语。

  “请问办理土地证需要什么手续?”记者问“单位受理”窗口的工作人员。

  “我们这个窗口不办理土地证,你去3号窗口问吧。”一名女工作人员也没有用文明用语。

  “你们不是要求必须用文明用语接待来办事的群众吗?怎么没说呀?”面对记者的提问,这名工作人员笑了笑,没答。

  “文明从一言一行开始……”在该大厅北侧的电子显示屏上,温馨提示语播了一遍又一遍。

  记者在该大厅共待了15分钟,在其他窗口也没看到工作人员对来办事的群众说文明用语,该大厅工作人员也没人佩戴胸牌。

  随后,大河报记者又来到郑州市国土资源局对面的郑州市建设委员会办事大厅,在大厅显眼处,张贴着本大厅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其中一条就是要求工作人员使用“您好”、“请稍等”、“请走好”等文明用语。

  “请问办理施工许可证需要什么手续?”记者问。“群众诉求受理”窗口胸牌上显示姓赵的工作人员说:“我们这里不办理具体业务,你去一号窗口问吧。”他答得很简洁,但没用一个字的文明用语。在一号窗口同样如此。

  在郑州市交警四大队业务办理大厅,记者就私家车闯红灯如何扣分询问警号为“007864”的男警官,他回答问题时,也没用文明用语。

  而在郑东派出所治安管理服务大队一中队,记者询问一名男警官如何办理暂住证,“去看那边墙上贴的公告吧,我说不清楚。”他回答问题时也没用文明用语。

  而郑州市公安局2008年就要求所有民警在接待群众时,必须使用“您好”等12条文明用语。

  昨天,记者暗访了郑州市卫生局、郑州市房管局、郑州市城管局、金水区地税局、金水区教体局、中原区国税局、中原区地税局、郑东新区行政服务大厅等12个单位的行政大厅或办公室,共向19名工作人员咨询问题,他们没有一人使用文明用语。而当记者问他们“为什么不使用文明用语时?”没有一人予以正面回答。

  这两个单位的工作人员用了“你好”文明语

  昨日,大河报记者共暗访14个单位,只有郑州市交通委和中原区西流湖办事处两个单位的工作人员在接待记者时,首先用“你好”问候。

  昨天上午,在中原西路与富民路交叉口向西300多米路北的中原区西流湖街道办事处,记者以一名辖区群众的身份走进该办事处民政办公室,一名女工作人员热情地说了声“你好”,记者称,想咨询一下辖区有几所养老院。这名女工作人员积极拨打电话帮记者查询。记者离开时,这名工作人员热情地说了声“再见”。

  在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信访接待室,记者刚进门,一名工作人员就站起来说:“你好!有啥事。”在记者提出有关一条城乡公交的问题时,这名工作人员招呼记者“你先坐会儿”,并帮记者解答问题。记者离开时,这个工作人员也热情相送,不过没有说“再见”。

  “连‘你好’都不愿说能贴心为百姓服务吗”

  行政单位办事大厅工作人员说话难听,脸色难看,招致不少百姓不满。

  昨天上午,在中原区国税局办事大厅4号综合服务窗口,记者询问该工作人员问题时,她竟说:“我在忙,没空回答你的问题。”她的话当即招致旁边一位群众的不满:“群众来找你办事,不是求你,只是因为你代表国家行使着某项职权,所以要问你,为什么说话那么难听?”

  在金水区地税局办事大厅咨询台,记者以一名办事群众名义咨询问题,一名男工作人员回答问题时,一直看着电脑,连头都没抬一下。

  来此办理业务的陈先生说,他每月都来该大厅办业务,从没看见这里工作人员笑脸相迎,“好像我欠他们两斤黄豆钱一样,他们是人民的公仆,可我来这里,怎么就没享受过主人的待遇呀?”

  “如果行政机关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把百姓当做自己的衣食父母,那他一定会用心为百姓服务,试想连一句‘你好’都不愿说的人,他会贴心为百姓服务吗?”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白智立说,他在日本做研究学者时,多次考察日本的行政单位办事大厅,发现那里就像银行大厅一样,工作人员都是站着为来办事的人服务,首先说“你好”,然后办理具体业务,遇到比较复杂的问题,他们会用笔专门给你写出来注意事项,让人感觉亲切又温暖。

  白智立说,他在我国澳门特区做访问学者时,也对那里公务人员谦卑、热情的服务记忆犹新,那里的公务人员在说完问候语后,会对你的问题进行仔细解答,“能一次办完的事,绝对不会让你跑第二趟”。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