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职人员违反限宴令大办宴席 重庆南川19人受到处理

2013年10月30日 11:38   来源:重庆晨报   杜海

  公职人员举办“人情宴”的玄机在于,有人借机敛财,还有人借机送钱。

  2011年,为了治理公职人员办“人情宴”敛财,南川出台了治理违规操办宴席的有关规定。

  昨日,南川区纪委通报说,2年多时间,一共查处违规操办宴席31起,处理了19名公职人员。

  限宴令

  办席不得超20桌

  为了治理公职人员通过大办宴席敛财的歪风邪气,南川区在2011年出台了《加强操办宴席管理暂行规定》,给公职人员戴“紧箍”。

  规定要求,公职人员因婚丧嫁娶等事宜确需操办宴席的,不能以同一事由重复操办,所设宴席不得超过20桌,时间限定1天。

  同时约法四章:不准动用公车、公物、公款操办;不准借操办婚丧嫁娶等事宜敛财;不准借配偶或双方直系亲属的名义违规请客送礼;不准通过发请柬、打电话、发短信、委托他人等方式邀请管理和服务对象。

  规定要求,公职人员办宴席前,必须提交申请,上报操办事项、时间、地点、规模及宴请对象等。

  违反“限宴令”,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一律先免职再查处;普通工作人员年终考核评为不称职或调整工作岗位,当年不得晋升职务,情节严重者,依据相关规定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压力和责任不仅限于当事人,一年内单位人员2次违反规定,还要追究主要领导责任。

  顶风案

  31起违规办宴被查

  南川区纪委通报说,规定出台2年多,南川区共查处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宴席案件31件、处理公职人员19人,其中,正处级领导干部1人、副处级3人。

  其中,南川一副镇长侯某以儿子结婚的名义,分2次重复操办宴席共34桌,收受礼金15万余元,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被责令退还管理和服务对象的礼金9800元。

  南川一乡妇联主席林某以儿子结婚的名义操办宴席,设席104桌,收受礼金15万余元,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被责令退还管理和服务对象的礼金6200元。

  最近的一起,发生在今年国庆期间。南川区纪委、监察局接到一起关于公职人员大办宴席的举报。

  暗访人员发现,当天,某学校一名身兼行政职务的教师与兄弟一起为父亲做寿,设宴80多桌。学校46名教师中有30多名赴宴。

  目前,区纪委、监察局已专门就此事成立调查小组。

  南川区纪委介绍,自2011年5月“限宴令”实施以来,南川全区操办宴席数减少67%,群众对治理违规操办宴席工作的满意度由35%升至91%。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