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年末 沈阳酒店宴席首次降温

2013年01月28日 14:33   来源:沈阳晚报   王晓婷

你的胃受得了吗? 新华社发

  以往到了年根儿底下,各种商务宴请、企业年会等正值高峰期,餐饮市场也正是红火之时。而今年的情景似乎与以往有所不同。1月27日,沈阳晚报记者走访了沈城部分酒店、饭店了解到,目前各大酒店的商务年会、宴请预订较比往年有了明显减少,很多高端酒店甚至推出了面对低消费大众人群的、价格优惠的套餐以吸引客源。

  现状 预订少了还有退单的

  当天,记者拨打了沈城一些高档酒店的预定电话,以往临近春节,宴会定的预订早已爆满,有的甚至要提前半年预订。而今年,如提前一周左右,很多酒店都是可以预订到宴会场地的。

  位于和平区的一家高档酒店相关人士介绍说,目前,宴会预订具体减少的数据还不能准确统计出来,但确有明显减少,还有出现了退单的情况。

  辽宁省饭店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宝学告诉记者,从协会目前了解到的情况看,以往年底前多是酒店业的“春天”,营业额往往是全年中涨幅最高的月份。而今年却“春天”不再,成了“寒冬”。初步估计,今年春节前,沈城整体酒店业大约要比往年同期减少20%—30%的营业额。张会长说,前一天,他的一位朋友还取消了之前在某高档酒店预订的年底答谢宴。

  对策 推出经济套餐吸引客源

  记者了解到,皇姑区的一家高端酒店,以往该酒店的宴会订餐标准多在人均消费500元左右。而今年,该酒店反映,到了年底宴会预订明显少了很多,就在记者采访的前一天,还有一份原本在去年11月份预订的10桌宴席被取消了。该酒店为了应对这样的形势,已调整菜单,首次推出了每桌1200余元的经济套餐,人均消费仅百元左右。而以往在该酒店宴席上频现的高档食材、高档酒类等也不再是餐桌上的热销品。

  趋势 酒店消费结构或悄然改变

  张宝学会长分析说,对此,各家酒店也在积极寻找新的出路,沈城酒店餐饮业的消费结构或将借此发生改变。很多酒店由从前仅面向高端消费群体,逐渐转变为如今开始面向大众消费群体,推出经济套餐等服务。同时,从另一方面,各大酒店将更多精力放在提高自身的服务质量及服务特色,以此吸引更多的消费人群。

(责任编辑:魏笑)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