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家庭病床”几陷停顿状态

2013年10月31日 09:03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深圳特区报记者 肖雄鹏

  去年9月初,针对癌症晚期患者,骨折康复患者以及长期卧病在床的老人们,深圳开展实施了社康中心“家庭病床”服务项目,让有需要的患者可以在家接受医生的上门诊治,此举赢得了不少市民的欢迎和肯定。然而,记者近日调查采访发现,这项惠民政策已经基本陷入了停顿状态,让不少符合条件的市民“一床难求”。

  社康中心大多未开展该服务

  近日,家住罗湖区的左女士向本报热线投诉称,她的母亲患有恶性肿瘤晚期,长期住院治疗花费昂贵,老人也一心想要回家走完最后的人生。左女士于是想到了“家庭病床”这个服务项目,没想到她找到附近几家社康中心进行申请,却都遭到了拒绝,答复均为暂未开展这项服务。

  针对左女士的投诉,记者昨日也进行了调查采访。在福田区景新社康中心,值班医生明确表示,他们目前暂未开展这项服务,短期内也没有这方面的考虑,并建议记者前往规模较大的社康中心进行咨询。记者随后连续走访了福中、梅亭等多个大型社康中心,工作人员均表示没有这项服务。几经打听,记者最终找到了曾经开展过“家庭病床”服务的龙尾社康中心,但其负责人遗憾地表示,目前已经暂停接受患者申请。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社康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我市共有600多家社康中心,开展“家庭病床”服务的可能仅有几十家,而且大多都比较低调,因为实在是困难太多,不敢大面积推广。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