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水果摊主提醒:购买脐橙不要买外表太好看的

2013年11月05日 15:43   来源:西藏新闻网   刘婷婷

  昨日,有市民拨打热线电话称,江西脐橙被媒体曝光使用苏丹红染色后,拉萨市场上出售的江西脐橙到到底是否为“染色脐橙”,市民是否敢放心使用。对此,记者联系了相关部门,目前为止,还没有准确的答案。

  拨打热线电话的刘先生在电话里对记者说:“我几天前从电视、网络上就了解了关于江西脐橙的报道,用苏丹红染色太吓人了,没想到拉萨也有江西脐橙,现在不敢买了。”刘先说说,现在正式吃橙子的季节,家人老人和孩子都很喜欢吃,他希望有关部门能将拉萨市场上的江西脐橙做个检测,如果不是染色脐橙,市民吃着也放心。

  昨日,记者再次走访市场发现,产自江西的脐橙仍旧摆在水果摊上出售。娘热路菜市场一位水果摊主表示,到底是否为“染色脐橙”他自己也不清楚,但希望能有个确切的答案,希望不要因此而影响自己的生意。

  记者在走访时发现,世面上销售的脐橙卖相不一,有的呈浅金黄色,有的青中带黄,有的红澄澄的。记者分别试吃了江西脐橙和云南宾州脐橙发现,江西脐橙的皮薄汁多而产自云南宾州的脐橙口感却在江西脐橙之上,只是看起来不如江西脐橙好看。

  “有青有黄的虽然不好看,但是最天然的,没有催熟染色。”娘热路菜市场一位水果摊主告诉记者:“不要购买看起来太好看的,因为那种多半都是洗过以后打蜡染色的。”随后,记者在网上查询查询了染色脐橙的各种特征,普通消费者可根据脐眼、色泽、果蒂三大类来分辨。最直接办法就是用纸巾擦果皮看脐橙表皮是否有染色外,还可通过看脐橙的脐眼来辨别。

  如果脐眼是红色的,通常就是染过色的;脐眼是白色的,则没有染色。此外,看色泽:优质的赣南脐橙颜色是橙红色,是自然的果皮颜色。而又红又有光泽、摸起来还很细腻顺滑的脐橙,消费者最好不要购买,因为有可能是打蜡抛光过的,保质期短。最后,看果蒂:如果橙蒂是青绿色的,表示没有被催熟;要是橙蒂干枯而且一触就会掉落,则有可能是被催熟的。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