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北大港湿地水位上涨 候鸟来兮陷"觅食危机"

2013年11月11日 17:03   来源:天津日报   

  38只东方白鹳、近200只大小天鹅、万余只鸿雁和豆雁等雁类及野鸭、最新发现的国家濒危一级保护动物——黑鹳……根据北大港湿地野生动物保护站的监测数据显示,连日来,越冬候鸟“大部队”陆续到来。然而,今年5月中旬,万亩鱼塘出现干旱,从6月开始,鱼塘开始被持续注水,这导致鱼塘现在深处水位达2米多,比此前高出了50到60厘米。由于湿地水位上涨,目前,鸟儿们的栖息环境和觅食情况备受关注。

  昨天,记者就此事采访了长期研究北大港湿地候鸟的专家和志愿者。据介绍,万亩鱼塘目前不仅水位高,生物链也有待恢复,其中少有鱼类。这种现状主要影响了东方白鹳、白鹤等大型涉禽类水鸟停歇、觅食,而像是天鹅和雁类、野鸭等多数杂食性候鸟,由于它们基本以水草根为食,并且浮于水面,万亩鱼塘现在的水位还勉强适宜这些鸟儿栖息。对此,志愿者们普遍表示,如果水位继续升高,那么,迁徙到北大港湿地的候鸟会越来越少,用他们的话说:“到时候,天鹅肯定不会来了。”

  “大型涉禽类候鸟的最佳栖息地应该是水深在50厘米左右的浅滩,比如东方白鹳要站在水里,并且水不能淹没它的身体,可是万亩鱼塘现在的水环境让它们根本没法落脚,再加上白鹳的食物源是鱼,万亩鱼塘没有鱼吃,这让它们不得不去其他地方找食。”本市爱鸟护鸟志愿者协会资深志愿者马先生对记者说,现在,东方白鹳都集中在万亩鱼塘西侧的一个私人鱼塘觅食。鱼塘承包者说:“一只东方白鹳每天要吃1到2斤鱼,现在这么多候鸟每天都在这里吃鱼,照这样下去,我鱼塘的损失确实不小。”在湿地巡护的志愿者告诉记者,这几天,万亩鱼塘西侧已经开始出现鱼塘主放炮赶鸟的现象了,他们担心候鸟可能会因为受到惊吓,在没有恢复体力的情况下提前离开北大港湿地。

  那么,北大港湿地候鸟目前的迁徙环境能否得到改善?万亩鱼塘的水位又何时能降到适宜鸟儿栖息的高度呢?据志愿者透露,万亩鱼塘归滨海新区建交局下属的大港水务局渔苇管理所管理,经过志愿者与滨海新区有关负责人沟通,目前,万亩鱼塘已经停止蓄水,并且,新区有关部门也开始在北大港湿地展开调研,探讨湿地保护方案和万亩鱼塘的权属问题。在爱鸟护鸟志愿者看来,他们希望鱼塘承包和候鸟保护相结合,建议有关部门对鱼塘承包者的损失进行补偿,确保迁徙到此的候鸟都能有一个安全的停歇、觅食环境,使这里成为天津的生态观鸟园。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