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楼价回落 全年升幅料将落后通胀

2013年11月12日 11:3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去年10月开始向楼市落重药,半年间连推两项重税,最高付税金额高达楼价23.5%,楼市升势显著减慢。香港《文汇报》统计,今年首9个月楼价累计升幅只得3.8%,跑输同期升幅为4.3%的通胀,住宅交投更跌至每月平均约3500宗至4000宗的水平。最近多个豪宅新盘接连推出“减辣优惠”,被业界视为楼价回落的“催化剂”,楼市料已走入转角市,后市将反复偏软。

  根据香港贸发局经贸研究公布数字,今年首9个月的消费物价按年上升4.3%,换言之,楼价升幅较通胀更缓慢,显示楼价升势已经受控。翻查去年资料,全年通胀升4.1%,同期楼价则升21.43%,两者存在极大差距。研究预测,今年全年通胀将为4.3%,考虑到最近新盘楼价不断贴近二手,预计二手楼价亦会跟随回落,后市“跌多过升”,全年楼价升幅料将落后通胀。

  7日,差饷物业估价署公布9月楼价指数,虽然只是按月回落0.32%,但就结束此前连续5个月的升势。莱坊董事及研究部主管林浩文接受访问时直言,楼市已进入转角。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