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都狠治干部贪腐、骄傲自满、“城市病”

2013年11月12日 17:03   来源:四川新闻网    侯青伶 罗玥

  针对“文山会海”问题,今年以来,成都推行“限额制”、“无会周”制度。报送市委、市政府的简报资料在种类上精简了约30%,数量上同比下降了约50%,篇幅上基本都压缩在4页以内。

  成都市委发文同比减少18%,简报数量下降50%,召开全市性会议同比减少14%,会议成本节约10%以上。

  今年以来,市本级参与主办和承办的节庆、论坛活动削减了34%。

  今年成都63个市级部门已公开了“三公”经费预算,全年“三公经费”预计同比削减40%。全市因公出境团组同比减少了37%。

  同时,组织了6个检查组,开展明察暗访检查600余人次,严肃查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旅游、上班时间打麻将、打游戏等顶风违纪行为31起,对34名干部进行了问责处理。

  ……

  一组组数据透射出成都在“四风”整改过程中的力度之大、成效之显著。聚焦“四风”抓整改的过程中,成都又创新性地探索构建了“1+5+N”制度体系。

  建立“两本台账”

  在成都整改“四风”的过程中,成都建立了问题登记、整改“两本账”。

  “我们对每个单位都建立了问题台账,解决一个问题才能将其销账。同时,对查找出来的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目标、设置整改时限。”成都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潘祖龙介绍。

  狠治“三个问题”

  专题民主生活会后,针对干部贪腐、骄傲自满、“城市病”等“三个问题”,成都市委又迅速制定落实了整改措施。

  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从严解决吃拿卡要问题的同时,成都还从严治理商业预付卡、清退会员卡。全市44家商业预付卡发卡企业完成备案。全市96630名干部职工按时向所在单位作出了“零持有”报告。

  同时,还从严制止滥建楼堂馆所。五年内停止审批各级党政机关楼堂馆所,全市全面停止新建、扩建楼堂馆所。对全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全面停止了民主党派办公用房维修改造项目。

  集中开展专项治理,对拉票贿选、跑官要官问题实行“污点记录”,建立买官卖官问题信息的“特别监督档案”,对“带病提拔”干部的选任过程开展责任倒查。进一步畅通“12380”举报受理渠道,完善信访、电话、网络、手机短信“四位一体”举报受理平台,发挥干部群众的监督作用。

  探索构建“1+5+N”制度体系

  “因为整改涉及到许多部门,从市上这个层面来讲,我们以规范三大核心公权的改革为重点,即以人事权、财经权、资源权为重点建立‘三权’运行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使权力得到有效的制约”。

  潘祖龙所说的“三权”运行就是成都探索构建的“1+5+N”制度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除了形成密切联系群众、克服形式主义、严格厉行节约、 “三权”运行、维护群众权益九大专项行动等5方面制度,各地各单位还形成若干治“四风”的制度规范。

  维护群众权益九大专项行动则包括在成都全市开展社保、教育、医疗、信访接访、政务服务、征地拆迁、涉农资金、城乡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等专项治理行动。目前已查处食品药品安全案件204件,对全市12家大型医疗机构开展医疗服务督查,对395家民营医疗机构进行专项整治。

  目前,成都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办7月以来共受理群众举报信访件1011件,已到期办结734件。(记者 侯青伶 实习生 罗玥)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