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利铁路下月开通 9小时到上海

2013年11月13日 14:21   来源:重庆晨报   

  “修建一条沿长江东出川渝的铁路”之梦,如今真的要实现了。

  昨日,市发改委交通处相关负责人再度确认了渝利铁路的开通时间,“就在下个月内开通。”这名负责人说,渝利铁路的开通,将实现重庆与上海的朝发夕至。另外,大家关心的票价问题正在报批。

  工期4年,12月下旬运行

  渝利铁路,是指重庆-湖北利川的一条快速铁路,全长约264公里,其中湖北境内长约28公里,其余主要集中在我市境内。这条铁路于2008年12月29日开工,建设总工期4年。

  修建一条沿长江东出川渝的铁路,结束世世代代只靠川江航运进出四川盆地的历史,一直是人们的梦想。

  此前,与宜万铁路一样,重庆至利川的这条铁路,同样是100年前川汉铁路的一部分。渝利铁路沿线地质构造复杂,全线桥梁总长57公里、隧道总长183公里。

  “这个百年梦想,在下个月就将真正实现了。”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渝利铁路正在开展全线联调联试,主要测试机车在轨道上的运行、沿线信号接发等关键功能,完善开通前的配套。

  如果测试顺利,经铁路总公司审批同意,渝利铁路就将在12月下旬开通。

  重庆到上海实现朝发夕至

  渝利铁路西起重庆市渝北区重庆北站,向东经由渝北区、长寿区、涪陵区、丰都县、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接湖北省利川市凉雾站,与宜万铁路接轨至利川站。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渝利铁路全线共设重庆北站、双溪站、复盛站、长寿北站、涪陵北站、丰都站、石柱站、沙子站、凉雾站9个车站。其中,复盛站因为是渝利与渝万两条铁路的公用站,渝利铁路开通初期,不会投入使用。

  “渝利铁路的开通,对于重庆有着多重重要意义。”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就此介绍说,渝利铁路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四纵四横”快速客运通道中,沪汉蓉快速客运通道的组成部分,也是这一大通道中剩下的最后一段,它的开通,标志着重庆有了第一条出海快速铁路。

  渝利铁路设计时速200公里。开通后,重庆乘火车经渝利铁路经武汉到上海的时间缩短到约9小时,实现朝发夕至。重庆旅客可乘坐动车,借此高速北上或南下直达北京、广州等地。其中,到北京预计10小时,到广州8小时左右。

  票价是多少很快就知道

  重庆至上海飞机票要1000多元,如果以后从重庆搭乘火车,经渝利铁路到上海,火车票价会是多少呢?“相关单位正在做票价方案,并报请铁路总公司审批核准。”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预计,在12月中旬,铁路总公司会对票价方案给出审批结论,如果通过了,成都铁路局将对外公布渝利铁路的具体票价。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