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限单双号"试水"两天 不罚款不扣分以劝返为主

2013年11月14日 21:18   来源:法制晚报    温如军

上午保定市环卫工人在街头洒水降尘治理雾霾 摄/法制晚报记者 刘畅

  今天上午,保定市委宣传部负责人向《法制晚报》记者回应“单双号限行”称,只是试行15、16日两天,17日将恢复正常通行。“不管效果好还是不好,市政府都将会根据试行的结果,研究决定,不会马上实施。”

  明日起,河北保定市区内将实施车辆单双号限行措施。这是11月11日保定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调度会上的决定,旨在有效应对大气污染严峻形势,严格控制全市供暖后空气污染指数上升。

  如果保定执行这一政策,保定将是全国首个因治理环境污染出台单双号限行政策的城市。

  措施

  单双号限行 违者不罚款不扣分

  今天上午8点左右,保定市笼罩在一片雾霾当中,目测到的能见度为100米左右。

  《法制晚报》记者打车来到保定市朝阳路和南二环等繁华地段,据出租车司机介绍,该路段是保定市车流量较大的路段。记者在现场注意到,除了正常的等待红绿灯外,整条路段几乎畅通无阻,不存在塞车现象,而此时正好是上班的高峰期。

  车辆限行区域为市区东二环、三丰路、西二环、北二环(含以上道路)以内区域,按“单日单号车通行,双日双号车通行”原则,实施单双号限行措施,军、警车辆,抢险救援车辆及公交车等不在限行范围之内。

  保定市环保局宣传处相关负责人称,为有效应对大气污染的严峻形势,严格控制15日起全市供暖后空气污染指数上升的趋势,市政府才决定限行。

  另据记者了解到,就在本月初,河北部分城市已经试行重污染天气下的单双号限行措施,包括石家庄、邯郸、邢台等地。

  据了解,限行政策正是在本月11日保定市召开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调度会(以下简称调度会)上做出,调度会上还提出,限行公示期间,市交通局要在市区加大公交车班次和出租车的投放,提升运力,保障市民出行。对政府部门及所属企事业单位,下发专门通知,带头严格执行。

  在限行初期,对违反限行规定的车主,不罚款、不扣分以教育、劝返为主,同时公安交管部门对违规车辆加大宣传。此外,由市政府应急指挥部组织,将于11月15日、16日组织两天的预演,及时发现问题,加强保障措施。

  核心提示

  ■今年,在全国74个城市空气环境质量标准评价排队中,河北所属11个设区市全部进入评价体系,全国十大污染城市中河北城市占据6席。

  ■据测算,城市大气中30%的氮氧化物和20%-35%的PM2.5来自机动车尾气。

  ■“十二五”期间,国家给河北省下达的氮氧化物污染物总量减排比例为13.9%。

  对话

  还没有正式文件不会马上强制

  记者在保定市委宣传部进行了采访,相关负责人回应了社会上的质疑。

  法制晚报记者(以下简称FW):制定这个政策的初衷是什么?

  负责人:治理交通拥堵、缓解环境污染。减少机动车出行量就会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对治理大气污染,尤其是雾霾有好处。

  FW:有没有做过相关的调研或听证?

  负责人:环保局的同志在11日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调度会上提出了这样一个设想,在明天后天试运行一下,并没有已经行成这种机制。试行两天效果好怎么办,不好又怎么办,这些问题都有待进一步确定。

  FW:这是保定的一项长期的政策会一直执行下去,还是如果效果不是很理想会考虑取消限行?

  负责人:现在只是试验,还没有正式文件,所以即使实施,我个人认为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

  FW:有没有想到可能引起一些社会负面效应,比如说引起市民不满什么的,怎么应对?

  负责人:都有考虑,比如说孩子突然生病怎么办,这些问题都有考虑。

  FW:会不会限号、限购?

  负责人:都没有出台正式的限行文件,就更不用谈以后的限号限购了。

  FW:有网友认为如果只限行不限购的话有可能会推动汽车消费,因为限行了只能导致老百姓再买车?

  负责人:这些问题现在都无从谈起。

  FW:外地车,尤其是北京的车在保定会受到限号的影响吗?

  负责人:没有正式文件,所以这些问题都无法回答。 (记者 温如军)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