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河北]诚信油条越做越大 回访保定“油条哥”

2013年06月08日 09:51   来源:河北日报   葛西劝 龚正龙 马国胜

 

    刘洪安在保定开起了第一家分店。在“诚信”这块金字招牌下,生意做得越发红火。本报记者赵威摄


    诚信经营新店兴旺

    6月6日6时,保定市高新区仁和街的“油条哥”新店门前,早早就聚拢了不少排队买油条的顾客。

    揉面、炸油条、给顾客端小米粥……尽管已经出名一年多,但刘洪安始终保持质朴本色,与员工们一同劳动。“这就是我的新店,您进来看看吧!”见到记者时,刘洪安笑得还是那么腼腆。

    记者看到,新店营业面积大约有70多平方米,干净整洁,沿袭了老店的风格。门口醒目位置的标语依然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和“安全用油,拒绝复炸”。刘洪安告诉记者,新店自3月28日开张以来,为了保证顾客品尝到正宗的“油条哥”早餐,他每天最早到新店,传授技艺、监督流程,还专门从老店调来几名经验丰富的老员工,传帮带新员工。

    尽管非常辛苦,但令刘洪安欣慰的是,有很多顾客来新店就餐,生意越来越好。一位排队买油条的李姓老大爷告诉记者,除在这儿买油条吃着放心外,就是想支持“油条哥”这样的诚信经营者。

    10时许,当天的油条售完。刘洪安走进操作间,将电炸箱里的剩油全部倒进了回收桶,然后把油渣倒进垃圾桶,完成了当天“良心油条”的最后一道操作流程。

    “两个多月来,新店每天营业额2000多元,顾客能达到400多人,而且有增加的趋势。”刘洪安说,最近这段时间他将从提高服务质量、规范操作流程和标准、扩大经营种类等方面,加强店面的经营和管理。“虽然新店和老店比还有些差距,但只要坚持诚信经营,肯定会和老店生意一样火。”刘洪安自信地说。

    诚信创业商机无限

    2000年7月,20岁的刘洪安从保定市财贸学校会计专业毕业后,就一直坚持创业。他从事过物资看管、跑过汽车运输、卖过馅饼、开过饺子馆、卖过蔬菜……十几年时间里,他经历了很多变故,母亲病重,自己被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创业路上也几经失败,但有一点他始终没变,那就是坚持诚信创业、勤劳创业、守法创业。

    特别是诚信创业,最终为他带来了发展转机。他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2009年初,刘洪安买了辆三轮车,开始起早贪黑地卖蔬菜。每次卖菜,他不但会多称些菜给顾客,而且还把差点的菜送给顾客。这样做虽然刘洪安心里很踏实,但是却赚不到钱。眼看卖菜的生意又做不成了,没想到他的诚信做人为他赢来机会。一位经常买他菜的油条摊摊主,以2000元的低价把油条摊转让给了他,而且还免费传授给他做油条的技术。

    接手新的买卖后,刘洪安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诚信经营,善待顾客。当时刘洪安不知道,他的这个信念此后将不断为他赢得新的发展机遇。

    2010年冬天的一个早上,天气异常寒冷,炸油条的面冻了,炸出的油条干瘪皱巴,口感也不太好。感觉非常惭愧的刘洪安诚恳地告诉来买油条的顾客:“炸油条的面冻了,今天的油条没炸好,大家将就着吃。我全部免费,不收钱!”

    令刘洪安没想到的是,几十位顾客吃完油条都付了钱。“有一位大姐,吃了两块钱的油条,却执意付了5块钱。”刘洪安动情地告诉记者,当天他和了20斤面,如果正常卖,大约能卖200元左右,最后清点时发现收入了246元,竟然多出了46元。更令刘洪安没想到的是,顾客中有一位面包店老板被他的诚信品质所感动,有意想帮助他,让他给自己的店送面包,待遇很是优厚。“诚信待人,虽然可能一时吃些亏,但最终收到的回报更多。我现在的油条店之所以被大家认可,我想也是得益于此。”刘洪安深有感触地说,“大家都说我是‘小人物干出了大事情’,我觉得原因很简单,就是坚持诚信创业、勤劳创业、守法创业。我知道,眼下全省正在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我觉得年轻人在创业时、在工作中诚实守信,就是在为咱们河北增添光彩!”

(责任编辑:邢鹏飞)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