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三源纺织40项高新技术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2013年06月20日 13: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姚琳 王煜 葛西劝
    保定三源纺织自主创新不停步

    6月12日,神舟十号成功发射升空的次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试验装备物资采购局向保定三源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发来感谢信,感谢该公司为航天服装事业付出的辛勤劳动。这是继神舟九号后,试验装备物资采购局第二次给该公司发来感谢信。

    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何以与航天服装事业结缘?“注重自主研发和主动创新,是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强大‘引擎’。”保定三源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房树基说。

    从1997年开始,该公司就成为神舟飞船工作人员防护服面料的独家供应商。据介绍,该公司自创办以来已研发出40项填补国内空白的高新技术产品,成为同行业的领军者。

    上世纪90年代初,保定纺织业步入低谷,大批职工下岗。当时已经在纺织业摸爬滚打了38年的房树基看到江浙一带纺织业一派繁荣,当下决定发展产业用布。1996年,他和下岗技术人员、老技术工人共120多人成立了保定三源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并在创业之始确立了“主动创新”战略,把全部精力用在研发、生产防静电、防电磁辐射、阻燃、耐高温等产业用纺织品上。

    公司成立当年,实现产值7万元。次年,产品通过原兵器工业部技术鉴定,击败30多家竞争对手,成为神舟一号工作人员防静电、防电磁辐射防护服面料唯一供应商。随后,该公司了解到美国使用碳纤维生产防静电防护服,便瞄准国际同行业最高水平,研发生产出碳纤维防静电防护服面料。

    10多年来,该公司的碳纤维技术年年更新,在招标中屡屡中的,一直是神舟飞船工作人员防护服面料的唯一供应商。2009年,他们打破国际巨头垄断,生产出符合A级防静电安全标准的防护服面料。

    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尽管企业在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但他们仍然把每年产值的20%作为科研费用,主动创新,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历时6年,生产出纯金属纱,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产品70%出口;与北京同益公司合作,3天生产出高强PE面料,防弹、防刺、防割……据统计,该公司先后自主研发出116项高新技术产品。其中,40项高新技术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创新驱动发展,2012年企业实现产值7000余万元,今年预计过亿元。

(责任编辑:邢鹏飞)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