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累计外送电量突破800亿千瓦时

2013年11月15日 17:24   来源:新华网    赵国华

  记者从国家电网宁夏电力公司获悉:截至目前,宁夏宁东—山东±660千伏直流输电示范工程,已累计向山东输送电量突破800亿千瓦时,相当于输送原煤520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近20万吨,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的“双丰收”。

  宁夏宁东—山东±660千伏直流输电示范工程,是世界上首个±660千伏电压等级的直流输电工程,全长1333千米,途经宁夏、陕西、山西、河北、山东5省(区),额定输送容量400万千瓦。自2011年2月双极投运以来,该工程有力缓解了山东省用电紧张状况,充分发挥了国家电网大范围优化配置能源资源的作用,为促进宁夏与山东两地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国家电网宁夏电力公司介绍,近年来,山东省用电需求增长迅猛。数据显示,今年,山东省统调最高用电负荷达到5500万千瓦,比2012年增长8.48%。为此,宁夏主动将调度管控关口前移,建立电煤中、短期预警机制,组织多起跨区电力交易以保持外送能力。同时,密切跟踪区内外电力市场变化趋势,细化电力电量平衡分析,合理安排区内各发电企业的发电计划和跨区跨省交易计划,巩固并确立了外送电区位优势。

  截至目前,宁东至山东直流输电工程安全已稳定运行逾1000天,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安全、高效、清洁发展。(记者 赵国华)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