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多家新设企业进驻自贸区 年内落实19项开放措施

2013年11月21日 04:43   来源:解放日报   张骏

  记者从昨天下午在自贸区举行的政协年末视察获悉,自贸区挂牌一个多月来,已吸引700多家新设企业进驻,其中九成是现代服务企业。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戴海波向委员通报时表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六大服务业开放领域的23项开放措施中,年内将争取19项措施实现项目落地。

  微软、百视通已有明确进驻意向

  截至目前,自贸区已接待各类咨询和办理人数超过5万人次,日人流量最高时超过3800人次。批准入驻的700多家企业中,60%为贸易型企业,30%为服务型企业,1%至2%为金融企业。这些企业中,外资占10%左右。

  据悉,目前《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六大服务业开放领域的23项开放措施中,12项开放措施已可实施,7项开放措施需制定相应管理办法,在暂停相关行政法规和国务院文件后实施,其余4项开放措施需修订相关行政法规或与国家有关部委进一步明确政策口径后落实相关操作细则。据了解,目前在游戏游艺设备生产销售领域,微软、百视通等知名企业已有明确进驻意向,索尼公司也正在接洽中。

  5大品种将建大宗商品交易平台

  据介绍,管委会正实施亚太营运商计划,以推动首批20家亚太营运商获得集团总部授权,建立整合贸易、物流、结算功能的亚太营运中心,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贸易便利化环境。市商务委也透露,正着手制定《上海市集聚贸易型总部促进贸易发展的若干规定》,已形成征求意见稿并向相关委办局征求意见。

  目前,商务部门已完成《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平台建设总体方案》中期研究,并指导宝钢集团、易贸集团、申能集团上海石油交易所、华通铂银、上海大宗钢铁电子交易中心分别完成铁矿石、液体化工品、液化天然气、白银、钢材等5个品种在区内建设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的实施方案。

  探索简化进境备案申报

   目前,自贸区正在积极推动投资管理制度落地。管委会透露,上海海关确定了6家区内企业试点凭舱单“先入区,后报关”模式,并已完成14票业务运作,货物入区通关时间可缩短2至3天,平均节约物流成本10%左右。有关部门将进一步探索简化进境备案申报要素,争取年内形成操作方案。

  同时,自贸区正在实施“区内自由”便捷管理,简化试验区内货物流转手续。

  年内为企业开立专用账户

  管委会副主任王辛翎介绍,自贸区正在重点推进金融监管制度深化落实,目前管委会正与市金融办、一行三局合作,配合人民银行分账核算操作办法,对区内6000多家存量企业进行梳理排摸,争取年内符合条件的企业和机构开立自贸试验区专用账户。

  自贸区还将落实外汇管理改革措施,年内整合国际贸易结算中心、外汇资金集中管理、外币资金池账户功能,并启动首批企业试点。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