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33家“农家乐”停业整顿不达标不得营业

2013年11月21日 16:50   来源:新华网    

  11月20日,在经过一个多星期的歇业整顿后,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漳扎镇“雪域卓玛藏家乐”迎来了重新开业后的第一批客人。

  在接待的整个过程中,除去吃藏餐、观看藏舞等包含在旅游套餐内的项目外,再也没有出现强制照相、购买歌舞光碟等情况,这让来自广西的游客刘玉红一家很是开心,“来之前还和大家商量着如果强制我们消费,我们就要怎么怎么样抵回去,现在才知道我们之前的担心都是多余的。”

  在九寨沟县漳扎镇,像雪域卓玛一样,经过歇业整顿重新开张的藏家乐还有圣地藏家、阿佳藏家、阿嘎庄园、雪山人家等13家,另有20家还在继续歇业整顿中。“对藏农家乐进行这样的大规模整治,就是为了从根本上杜绝强制消费,维护游客的基本利益。”负责此次藏农家乐整顿的工作人员杨树明告诉记者说。

  近年来,随着九寨沟县旅游二次创业步伐的加快,藏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出现。截至目前,全县正式对外营业的藏农家乐共计45家。在藏农家乐快速发展的同时,食品卫生、消防设施、消费价格等系列问题应运而生,尤其是新《旅游法》实施以来,各经营户为了变相维护原有利益又相继出其它招数,如强制照相、销售相册、低价接团等。

  为了遏制这种乱象,11月1日,九寨沟县向九寨沟景区所在地的漳扎镇33家藏家乐“开刀”,全部停业整顿,接受由工商、旅游、食品监督、公安、消防等组成的联合检查组检查,并实行开业申报制,符合一家开业一家。

  据了解,检查过程中,检查组按照有无监控、保安,是否存在照相等强制消费项目,是否明码标价、建立食品肉源台账,有无合法的《卫生许可证》及从业人员《健康证》,有无消防器材及消防通道,有无完善厨房设施设备,明确音像制品出处、售卖依据等标准进行一一核实,凡缺失任意一项,必须对照《九寨沟县藏农家乐管理规范》标准进行全面彻底整改,再由商户自行填写开业申报,经联合检查组验收合格后,报县人民政府分管旅游副县长同意后,方可开业经营。

  同时,为了引导藏农家乐规范管理工作向常态化发展,每年年初,所有藏农家乐还必须按照《九寨沟县藏农家乐管理规范》标准重新进行开业申报,再次接受联合检查组检查,检查合格后才能开业。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