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上仙女山避暑游客爆满 农家乐住宿价格差近6倍

2013年08月02日 08:10   来源:重庆晨报   

  上下气温高达40度,而仙女山上的温度却只有30度不到,从今年6月中旬以来,一到周末,许多私家车,就会沿着渝湘高速到仙女山上来避暑。不过重庆晨网记者打探得知,仙女山上的农家乐,却价格各有不同。而且可以说的是,价格有点“乱”。最高280元一晚,至最低50元一晚不等。

  仙女镇:房间爆满 普遍价格200元一晚

  7月31日晚上7点,重庆晨网记者来到仙女山镇。仙女山镇海拔1268米,通过此时温度计测试,室外温度为28度,风吹来凉悠悠的。记者开车在镇上,寻找农家乐住宿。结果得到的答复是,全部爆满。最后记者在仙女山镇政府旁的一家烤鱼店楼上农家乐,老板表示还有房间住,不过属于顶楼,没有电视,没有窗户,喊价200元一晚,而且不包吃。如果要吃饭,需要自己点菜。

  重庆晨网记者随房东,通过狭窄的巷道来到顶楼,房东打开顶楼一个房间。记者看到,里面大约只有10平米大小,果然没有电视,没有窗户,只有一张双人床。房东告诉记者,由于停水,无法用淋浴洗澡,只有用盆或桶接水来到屋内来洗。如果需要,提前通知他,他把水提到房间来。

  重庆晨网记者询问是否还有其他房间,房东表示,他这栋楼有15间房,只有这最后一家了。记者忙称无法洗澡,价格是否可以便宜?房东摇头称,价格不能少,刚才还有两位以前来过的客人,正在来仙女山的路上,正打电话让他留房间,他没有明确答复。如果记者不需要,他留给那两位客人。

  核桃村:还有少量房间 价格180元一晚

  记者随后又找了三家农家乐,全部爆满。记者开车离开仙女山镇,沿盘山公路,前往天坑三桥附近的核桃村。

  与仙女山镇的喧器和车流如织、人头攒动相比,核桃村显得宁静许多。记者看到,沿着天坑三桥往仙女湖方向驾车五分钟,即可以到达核桃村。该村的房屋都是沿着公路兴建,多是三层的农家乐。

  记者随意来到路边一栋农家乐,房东是位年轻女性。她称还有三间房屋。记者在她的引领下,到房间内看到,房屋有窗户有电视,打开窗户,凉风袭来,比仙女山镇感觉还要凉快些。

  “仙女山镇人多,房东,我们这里海拔和仙女山镇差不多,但温度要低至少两度。”房东一边说,一边还称,这里可以洗澡,用的是山泉水。并表示如果安心住宿,180元一晚。

  记者通过温度计测试,发现温度为26度。

  仙女山草场:气温21度 住一晚要花上280元

  离开之后,记者返回仙女山镇,又沿着仙女山旅游公路继续前行,20分钟后,到达仙女山草场附近农家乐。此时风吹来,已经让穿着短袖的记者,感觉到了丝丝凉意。温度计显示为21度。

  记者看到在这条街上,农家乐门前都停满了车,不少都是宝马、路虎、保时捷等名车。记者连续询问了五家农家乐,每晚价格均在240元至280元之间,房东均表示已经客满。记者计算发现,以一个农家乐平均有15间房计算,一晚的收入至少在3600元以上,相当于白领一月的收入。

  而记者来到第六家农家乐时,房东最先称没有房间,但是有帐蓬出租,一口价,“200元一晚”。记者觉得价格太高。房东表示可以适当优惠一下。经过讨价还价,最后的价格定在150元一晚。房东表示,帐蓬不能带走,就可以搭在楼房旁边的草地上。在房东带领下,记者来到其农家乐旁边一块大约篮球场大小的草坪上。果然看见有三顶帐蓬,其中一对情侣告诉重庆晨网记者,本来想上山来找农家乐住的,到了之后发现没有房间了,天黑了又不想下山找,因此就150元一顶租用了这里的帐蓬。

  记者坚持称,必须要住房间才感觉安全,不愿意住帐蓬。这时房东露出为难表情,眼珠子转了转表示,还有最后一间房。记者在他的引领下,来到三楼看房后,房东出价300元一晚。记者以价格太高为由离开。离开时,又有两台悬挂主城牌照的越野车停在农家乐门口。

  为什么最开始房东称房间已订满,推荐帐蓬,而在记者拒绝帐蓬后,房东又称有空房呢?明明房间价格是帐蓬的两倍,为何房东要放着高价产品不卖,而推荐低价产品呢?

  重庆晨网记者就此事采访了一位旅游界资深人士,他表示,这是房东采取的一种营销手段,在旅游界被经常使用。对于周末来说,客人多,房间少,房间则是稀缺资源。面对这个条件,房东实现利润最大化,就是房间住满,尽可能多出租帐篷。因为对于大多数客人来说,更愿意选择住房间,而不愿意住帐蓬。

  因此房东先故意称,天这么晚了,来了很多客人,房间住满了,只有帐蓬可住了。客人此时可能心理上会产生误导,认为房真的住满了,就最后只有选择租帐蓬。而房东留下空房,就是为了应对记者这种,对房间有最刚性需求的人。一旦记者坚决不住帐蓬,他则可以再称有空房间留着。

  这位资深人士表示,由于当时记者到达的时间不过8点左右,一般来说周六晚上9点甚至10点以后,都还会有上山的客人。因此这个时间点,对于房东来说,议价的空间很大。

  双河乡:海拔1600米 房价才50元

  重庆晨网记者打通了双河乡简姓工作人员的电话,咨询有没有避暑房。他表示,有,在海拔1600多米的木根村。

  重庆晨网记者驱车来到双河乡木根村,这里是重庆市的定点的高山蔬菜种植基地。虽然下午烈日当空,不过走进木根村,还是感觉到凉风习习,看着两边绿油油的蔬菜,让人精神一振。

  重庆晨网记者从双河乡政府了解到,木根村周末来了3000多游客。目前房价极具性价比优势,不过才50元一晚,如果包吃,则是80元一晚。记者通过温度计测试了解到,目前木根村下午两点温度为28度。

  在采访中记者遇到了从涪陵来避暑的杨桂英女士,她是涪陵榨菜集团的退休员工,月收入2000多元。她称以前她都在仙山镇避暑。不过随着开发力度的增大,仙女山镇树木越来越少,而房屋越来越多,居住人口也越来越多。自己喜欢清静,于是根据好友建议,向上走了更高更凉快的木根村。

  杨桂花称,综合气温、价格等因素来看,木根村是性价比更高的地方。为何仙女山一带的农家乐价格会出现如此较大的差距。记者向重庆市物价局咨询得到的回复是,仙女山的农家乐都是当地村民自建的房屋,并没有纳入物价局监控的商品范围之内,都是属于村民自主定价的。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