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苹果有意在合肥设研发中心

2013年11月25日 11:55   来源:安徽商报   

  大蜀山西麓、王咀水库南侧、省城西部组团的中心、合芜蚌自主创新的核心区域,2000亩的园区多年前还只是一个叫永和村的行政区域,而今已崛起为创新高地的排头兵。 2012年7月,“中国硅谷”的版图在这里开启,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先研院)开工建设;2013年9月,首批研究生入住;2014年初始,这将“打开”探索未来世界的大门。

  【规划是啥样?】

  环城公园式经典布局

  奠基的不仅是一座科研园区,更是合肥乃至全国产学研协同创新的全新模式。记者23日从中科大先研院获悉,与微软、阿里巴巴联合打造了研发实验室后,还将有谷歌、苹果等“国际大牌”入驻。中科大先研院院长助理王兵透露:“未来5-10年,建设国家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超过5个,研发项目超过500项,发明专利超过2000件,建成全国标志性的产学研合作平台,最终建成世界一流的创新技术研发机构。 ”

  目前正在建设的一期工程建设占地575亩,总建筑面积约53万平米,其中29万方已建成;2013年9月,先研院首批研究生已经入住。综合主楼“计划明年1月可完成专项验收和综合验收”,合肥市重点局相关人士介绍。

  正在建设中的研发实验楼建筑面积达6.5万平方米,今年8月开始结构施工,目前已经进入到四层的结构施工,计划2014年春节前实现结构封顶。据悉,实验楼是一座门的造型,寓意“智慧之门”和“未来之门”,今后主要作为生化和物理实验室。 “整个园区除了产学研的场所,生活配套都很齐全。 ”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金刚形容先研院将是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整个园区是开放式的,城市车辆都可以进入。 ”

  这里的未来像极了牛津剑桥的范儿,开放式大学的氛围、“再别康桥”的场景你也许同样可以感受。 “X大楼利用坡地顺势而建,在合肥是很少见的地形构造。 ”建筑的造型也突破了科研二字给人的呆板,“综合主楼是个染色体X的造型,象征着探索未知世界。”金刚介绍,园内的自行车道将与绿道和水系串联,整个布局像是合肥城的环城公园,“沿水系中心布局生活和休闲区、外延是教育科研场所。 ”

  【有哪些高精尖?】

  微软阿里巴巴都来了

  毕业于中科大少年班的张亚勤“回来了”、带回了微软的平台和技术:2013年7月,中科大-微软联合实验室揭牌,“类似这样的联合实验室、研发中心是我们技术创新的单元。 ”王兵介绍,先研院已与中科院、中国移动研究院、微软、阿里巴巴等共建了20余家创新联合体,包括移动智能终端平台研发中心、INTEL协同创新研究院、智慧城市研发中心;此外还孵化出创新企业20余家,吸引注册资金1.9亿。王兵透露,未来,思科、谷歌、苹果、日本花王、韩国LG都有意愿入驻中科大先研院、成立联合研发中心;斯坦福、密歇根、伯明翰、牛津等世界超一流大学也将与先研院进行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

  有“丛林”更要有“大树”,一批国家级、战略性科技创新平台将在合肥搭建。 “先研院将有五大支撑平台:合肥未来网络城域试验网、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工程总控中心、国家国际合作基地‘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区域级‘先进技术与产业金融服务支撑平台’和微电子与光电子技术产业共性平台。 ”合肥市科技局副局长陈伟介绍。

  【转化科研改变生活】

  窨井盖丢失第一时间发现

  坐公交车可手机掌握车辆到站时间、窨井盖丢失可第一时间发现、老年人戴上手表即可让医疗机构实时掌握其身体状况……作为智慧城市的试点地区,今后在中科大先研院所在的高新区,以上情景不再是科幻片的镜头,而是老百姓可感知的生活。

  智慧城市涵盖交通、停车、公共安全、城市管理多方面,“通过监控探头可很快了解小广告乱张贴、窨井盖丢失、街角卫生的情况;老人出门戴上一块手表,不仅可GPS定位,还可以了解血压等身体状况,相关数据与医疗机构直接相连;城市规划可通过3D模型来判断是否合适;市民办证等服务都是一卡通,领取保险、救济金都可‘一站式’。 ”

  据介绍,目前一些技术分享已比较成熟,下一步高新区将整合先研院的研发成果,用作智慧城市的技术支持。“物联网应用、大数据挖掘等可依托先研院内的智慧城市研究中心。 ”王兵介绍,城市三维数据库可以帮助导航、定位,阿里巴巴大数据研发中心可在先研院内分析淘宝网购数据。(实习生戴贤超 记者张沛)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