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经贸论坛在深举行 超524亿港元港货享受零关税

2013年11月28日 09:05   来源:深圳商报   

  (记者 刘虹辰)昨天,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与台湾工商协进会、香港中华总商会共同主办,深圳工业总会承办的“海峡两岸暨香港经贸论坛”上,两岸三地专家学者及知名企业负责人围绕创新经贸合作机制等主题进行深入交流。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继续扩大在贸易、服务、产业等方面的开放力度,共建项目联合开拓国际市场,在技术标准、科技进步、市场信息等方面加快交流合作等,对发展大陆和台港澳地区经贸合作有着积极影响。

  深圳市副市长陈彪到会祝贺致辞时指出,当前大陆经济正加快推进“转方式、调结构”,而台湾和香港也都面临着经济结构调整与产业转型的压力。面对新形势,携手应对共同的机遇和挑战,加强协同发展,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尤显重要。

  近年来,两岸三地经贸合作获得了新进展。李毅中介绍,大陆和台港澳地区贸易再创新高,去年大陆与台港澳地区的贸易额达5133.8亿美元,约占同期大陆外贸总值的13.28%。香港作为内地企业上市平台和国际融资渠道的作用进一步发挥,截至今年7月底,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有747家,占香港上市企业总数的47.4%,占港股总市值的55.8%,成交金额占香港整体股份成交金额的73.8%,香港日渐成为中国企业扬帆海外的门户和枢纽。截至今年9月,大陆累计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4608.6亿美元,遍布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很大部分是在香港和通过香港向海外投资完成的。此外,CEPA和ECFA框架下货物贸易成果显著。通过10年的开放,内地与港澳已实现货物贸易自由化。截至今年7月底,超过524亿港元的港产货品享受零关税优惠进入内地,节省关税超过36亿元人民币。

  “目前台湾人民币业务正在迅速开展,台湾人民币存款突飞猛进,两岸三地金融合作正面临新契机。”台湾工商协进会理事长骆锦明表示,开放人民币资本项目兑换,有助于引领两岸“间接金融”新商机;此外,《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开创两岸资本市场整合的新商机。目前,两岸三地电子商务金流服务平台亦面临新商机。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杨钊认为,香港应可进一步强化在金融、商贸、法律仲裁和专业服务等方面的优势,配合内地庞大市场和台湾先进品牌设计与研发技术,共同构建三地互补的经济和产业发展机制。两岸三地亦可提升在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的合作,并订立制度性的经贸合作安排,全面提升整个大中华地区长远经贸发展的效率与功能。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