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业厅长:深化农村改革推进新型农业现代化

2013年11月29日 17:06   来源:河南日报   胡心洁

  深化农村改革推进新型农业现代化

  ——访河南省农业厅厅长朱孟洲

  “当前,我省农业发展处于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跨越的新阶段,站到了粮食‘十连丰’、农民收入‘十连增’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日益增多。”

  11月25日,省农业厅厅长朱孟洲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需要加快推进我省新型农业现代化进程,着力破解制约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难题,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享农村改革红利。”

  培育“一个主体”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鼓励承包经营权在公开市场上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流转,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目前,我省有农民专业合作社6.5万个,家庭农场15538家,全省农村土地流转面积2824万亩。

  朱孟洲表示,下一步,我省将通过培育农民合作社、种养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持发展规模化、专业化、现代化经营;鼓励和支持农民合作社承担实施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建设工程等财政支农建设项目,支持农民合作社流转农村土地;在依法自愿有偿的基础上,引导农村土地承包权的有序流转;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鼓励和引导工商资本到农村发展现代种养业。

  实施“三大工程”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确保农民持续较快增收、确保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改善,实现农业发展由主要依靠资源消耗向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转变,是当前我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目标。

  朱孟洲说,为此我省将实施“三大工程”建设。一是实施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建设工程。2014年将建立资金整合办法,推进高标准粮田建设立法进程,确保完成900万亩的建设任务。二是实施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群培育工程。集中培育米、面、油、肉等12类农业产业化集群,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力争2014年全省农业产业化集群达200个左右。三是启动实施都市生态农业工程。

  以特色种植业、设施园艺业、生态休闲业、农产品加工和流通业为主体,建设高新农业示范中心、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农产品加工园区和农产品物流园区。

  完善“五大体系”提升农业公共服务水平

  加快“农业技术推广、农业信息化、农业执法、农产品质量检测、农业科技创新体系”五大体系建设,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是今后我省发展现代农业的着力点。

  对此朱孟洲表示,一是强化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推广服务能力。二是强化农产品质量检测体系建设,做好县级检测机构检查验收、资质考核和计量认证、人员培训,完成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域站建设。三是强化农业信息化体系建设,提升基层信息综合服务能力。四是强化农业综合执法体系建设,提高执法队伍办案能力和办案质量。五是强化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加快农业生产手段、生产方式和生产理念的现代化,使农业和农村发展真正纳入科学发展的轨道。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