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三天持续重度污染 连云港成全国第一“霾城”

2013年12月03日 22: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琦

  12月3日,江苏进入第三个重度污染天。早上7时,连云港的AQI(空气质量指数)达到493,显示为严重污染,成为74个公布数据城市中空气质量最差的城市。

  今年秋冬,江苏频繁出现大范围的雾霾。“风力小,没有降雨,区域性的扩散条件不利是污染严重的主要原因。”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喻义勇解释说。

  12月3日9点之后,无锡、镇江、南通相继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9点半,连云港发布霾橙色预警信号,并预计未来24小时内霾天气仍将持续。昨天,江苏省气象台发布霾黄色预警,这已经是今年发布的第三次跟霾有关的预警。不仅如此,从昨天到今天,江苏省的十三个城市空气质量都以重度污染为主。

  12月13日14时,江苏所有监测站点全部陷在了污染之中,连云港、淮安、盐城、泰州的部分站点监测的AQI指数甚至超过了400,成为今天空气污染城市的“重灾区”。

  17时,南京的多个监测站点显示为中度污染,空气质量有所改善。据了解,从昨天开始,南京市环保局大气污染防治处已经给全市的中小学发出了暂停户外活动和体育课的通知。对所有的工地加强扬尘管控,一些扬尘比较大的工地可能要暂停施工。此外,指挥中心还要求加强道路保洁,提高保洁频次,对黄标车加大检查力度。对电力、钢铁、水泥等重点工业企业实行部分限排。

  江苏省气象局表示,由于近期天气晴好,近地层风力较小,并存在逆温层,空气中的污染物难以扩散,所以容易形成大范围的雾霾。在9号之前没有明显的冷空气影响,江苏省雾霾天气还将持续。

  中央气象台12月3日10时继续发布霾黄色预警:预计,今天14时到明天14时,江苏、上海中北部、河北中南部、天津、山东西北部和东南部、河南北部等地空气污染气象条件达4~5级,局地可达6级,不利于空气中污染物扩散,上述大部地区有中度霾,其中,天津南部、河北南部、河南北部和江苏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重度霾。(完)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