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赣榆县瓦屋村为引税拉税 买蓝莓送给企业

2013年08月27日 11:05   来源:新华日报   陈道龙
    “穷村用公款买蓝莓送礼!”8月中旬以来,20多家网站晒出赣榆县班庄镇瓦屋村4260元买蓝莓的账单,引来众多网民充满火药味的跟帖。
    
     8月20日,记者来到拥有560多人口的瓦屋村调查。村主任李大广承认说,“这个账单是真的。按镇里要求,村里每3个月公布一次账目,这是8月在村委会公示栏贴出的5-7月份账目。”
    
    “为什么要买蓝莓这样的高档水果?是不是像网上所说是送给镇领导的?”记者直截了当地问。
    
    “蓝莓是7月份在欢墩街上一家农副产品经营部买的,不是送给镇领导,而是送给外地老板的。”“为什么?”“还不是为了完成镇里下达的引税拉税任务。”他说,“哪有4260元的蓝莓?实际上蓝莓只买了6盒,每盒2斤计60元,总共才360元。其他都是村里买来送关系单位的草鸡蛋、花生油等农副产品,后来都开成买蓝莓的发票。”欢墩街农副产品经营部刘老板也向记者证实,“开蓝莓能免税。”
    
    “谁让你们引税拉税的?”“镇上呗。整个行政村一年任务目标是二十来万元,其中摊给我们瓦屋自然村十来万,这个工作太难做了!”李主任长长叹了口气:“我们这里偏僻,属于四不靠的地方,不靠山、不靠水、不靠工矿企业、不靠城市,税收来源稀少,只有通过亲戚朋友关系,找税源。实在找不到,就通过税贩子,找外地老板、包工头到镇税务所开税票,到镇财政所交税钱。”“外地老板为何愿意来?”“事先谈好比例,给人家好处,也就是贴税。否则,谁来?”“一般要给对方多少好处?”“开始是两成,后来越来越高。要是通过税贩子,要给一半以上。我们上半年拉到一次税,就给了六成。”他如实相告。
    
    记者查看瓦屋村公布的账目,见“收支项目”中一栏填写的是“税收征费30902.92”,另一栏又是“付引税贴税18541.75”,就指着账单问李主任:“前面是拉税金额,后面是贴税金额?”李主任点头说,蓝莓就是送给3个老板的,“贴税”比例正好是六成。记者估算,如果瓦屋村今年按这个标准完成10万元的拉税任务,村里就要付出“贴税”6万元,此外还要给对方送礼,联络感情,争取“回头客”。
    
    “我们村干部都为镇里派下的拉税任务头疼!”相邻河北村的一位村干部也透露,从2001年到2007年间,镇里连续给村里下达引税任务,后来虽停过一阵,但从2010年以后,又给村里下达引税任务,现在每年引税任务的标准是人均200元。他所在的河北村有1000多人,引税任务就是20多万。
    

(责任编辑:武学佳)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