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内贸外贸加快融合 苏南苏北趋于协调

2013年12月13日 09:59   来源:新华日报   生余 一兵 玉梅 刘丹

  江苏开放型经济发展,长期存在一些不平衡:内贸与外贸脱节,苏北比苏南滞后,重出口轻进口。推进外贸转型升级,实现进出口可持续健康增长,缩小这种差距,拉长存在多年的短腿,成为既迫切又重要的课题。

  值得欣喜的是,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如今我省内贸外贸融合、进出口并举、苏南苏北协调发展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统计显示,1-10月,全省进出口小幅回升,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持续缩小至6.8个百分点。累计进口跌幅自下半年以来逐月收窄,1-10月止跌转增,比前三季度回升1.1个百分点。

  从区域看,苏南、苏中增幅持续回升,苏北降幅有所收窄。1-10月,苏南、苏中进出口分别增长1.0%、5.7%,增速比前三季度继续提高0.6个、0.9个百分点。苏北进出口下降9.9%,比上月收窄0.9个百分点。13个省辖市中,8个市进出口实现正增长。宿迁进出口、出口增幅继续位居全省首位,分别增长19.8%、23.5%。盐城进口增幅领跑全省,增长18.1%。超过全省进出口55%的苏州进口转正,进口、出口分别增长1.1%、1.5%。

  大力发展进口贸易,成为近年来我省商务领域的一个高频词。苏州工业园获批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中国(昆山)品牌产品进口交易会、海峡两岸商贸示范区落户昆山,张家港取得汽车整车进口资格……这一切都传递出一个信号,出口名闻遐迩的江苏,如今又要在进口领域创新探索、示范全国。

  今年2月,长江内河流域唯一整车进口口岸在张家港保税区通过国家验收并正式运行。整车进口口岸运行半年多,已进口100多辆汽车,全年进口有望达到500辆,2014年将达到2万辆。

  依托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这个平台,昆山商贸示范区2010年启动,一年做规划,两年搞建设,三年搭平台。如今,作为台湾商品进入大陆市场的第一平台和台湾商品在长三角地区乃至整个大陆集散地,已见雏形。9月,全球著名大宗商品贸易商美国嘉吉国际集团、主要从事工业自动仪器进出口商贸业务的日本雅马哈发动机双双落户苏州工业园区。国际商贸物流企业的集聚,将使园区通过消费类、纯贸易类进口有效扩大外贸增量。

  作为省属外贸企业的大哥大,江苏汇鸿国际集团坚持进出口并举,内外贸并重,充分挖掘进口业务的潜在市场,积极拓展内贸业务。1-10月,外贸进出口虽然同比下降6.8%,但降幅逐月收窄,今年全年有望实现正增长,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内贸业务发展势头良好,同比增长16.5%,在贸易份额中内外贸各占半壁江山。2013年,汇鸿集团列中国外贸企业500强第35位,中国服务业500强第83位,中国企业500强233位。

  内外贸融合发展,南通叠石桥家纺市场颇具代表性。一方面,这个市场创新形成“前店后厂、跨国直营”的营销模式开展外贸业务,抓住去年底成为全国首批试点重点市场机遇,加快将内贸优势与外贸优势相嫁接。省商务厅从整体规划、宣传推介、完善制度等方面开展工作,增强其对外贸易功能。目前,这个市场已在俄罗斯、罗马尼亚、智利、南非、阿根廷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创办了300多家境外公司,在德国、南非、南美、中东、俄罗斯等地设立了分拨、物流、配送中心,海外商标注册超过30家。近年来,依托计算机网络和电子商务中心,该市场更是实现了国内与国际市场的融合互通。

  在泰州,兴达钢帘线公司坚持转型升级不动摇,以新品开发为龙头,以技术创新为重点,两个市场一起抓。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30%,产量占国内40%以上,20%的销售额由出口实现。今年以来出口1.4亿美元,势头好于同行业水平。

  同样,盐城辉丰股份公司也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先后建立“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江苏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大力拓展市场空间,有针对性组建立区域营销中心,进一步完善国内及周边国家营销网络布局,通过在美国设立辉丰美国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拓展高端农业市场的制造品牌影响力。1-10月,自营出口9257万美元,同比增长158.3%。

  今年以来,在苏南、苏中进出口暖风劲吹的同时,苏北地区的外贸转型发展更是奋起直追。

  徐州市突出培育主导产业、支持重点企业,成功申报工程机械、板材和大蒜三大省级出口基地,其中邳州大蒜出口基地被商务部认定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工程机械、木制品、大蒜出口基地出口分别占全市同类产品的92%、56%和85%以上。工程机械作为该市出口主导产品,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前铲装载机、挖掘机和汽车起重机出口均居全国首位。

  围绕外贸升级、出口产品结构调整,连云港市积极利用国家和省、市的各项出口扶持政策,加大对装备制造业和新材料、新医药、新能源产业新品研发的支持力度,支持国际化发展。推动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与世界五百强企业的合作、并购。鼓励企业在海外设立信息和研发中心,跟踪掌握先进的技术动向,开发适合当地市场的新产品。机电产品出口商品连续多年保持2位数以上增长。1-10月,化工医药产品出口7.7亿美元,同比增长23.4%;高新技术产品出口1.9亿美元,同比增长36.6%。高新技术产品、机电产品、纺织服装、矿产品的进口保持连续多年增长势头。

  原材料和劳工成本的上升,使得淮安市外贸企业的利润被摊薄。对此,该市企业通过研发新品来替代传统竞争商品,提高产品效能,吸引新客户,抢占市场先机。江苏双穗鞋业有限公司在传统制鞋技术的基础上,加大研发力度,采用更好的生产技术和原料,使自己生产的雨靴即使长时间浸泡在水中也不会褪色变色,雨靴的抗滑性增强,产品市场前景很可观。江苏共创草坪公司产品通过国际足联(FIFA)指定的权威实验室Labosport,Sportslabs检测,达到国际标准。应客户要求,公司推出“江苏共创”场地草坪认证系统,提供场地标识与认证,在保证客户权益的同时巩固了客户阵营。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