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高新区:“清洁乡村”成就美丽路西村

2013年12月16日 15:30   来源:广西新闻网   欧阳钢桥

  12月14日下了一整天雨,走在安宁街道办路西村的村道上,脚上不沾泥;村民房前屋后,见不到垃圾;村里生态园内,景色怡人,游人欢声笑语,生意红火…… 这就是南宁高新区实施“美丽南宁?清洁乡村”行动后的美丽路西村。

  当日上午,南宁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李晓东带队到路西村新直坡开了一个“美丽南宁?清洁乡村”现场会,近100名来自辖区各村屯的村干、村民代表和有关清洁乡村各部门负责人一起观摩了一个不一样的雨中美丽路西村。应邀前来观摩指导的南宁市“美丽办”副主任蓝锦山现场肯定了路西村“清洁乡村”工作:领导重视,措施有力,成效显著,值得学习。

  细节之处见真章。走进路西村,最显眼的是每家每户房前正面墙上都钉着两面各一尺见方的《卫生公约》、《安宁街道村屯农户庭院清洁标准》。卫生村规民约现在许多村都有,大都用纸一写贴在村委的公告栏上,一场雨后就没了,结果村规民约只有村干懂,村民似懂非懂。而路西村的这些卫生公约、清洁标准打印在特制塑料板上,不惧风雨,规范整齐,村民天天能看到、记得住。前来观摩学习的村干们觉得这个办法不错,纷纷取出相机冒雨拍照下来。

  美丽路西村当然不是天然的,是靠大家一起整治出来的。在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支持下,路西村采取“争取上级拔一点,村里集体经济筹一点,村民自己凑一点”的办法,按照分片包干、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自己动手,一起开展了硬化村道、清理房前房后垃圾、整治庭院、拆除乱搭乱盖、清理排水沟、绿化美化村庄等几场轰轰烈烈的大整治行动,拆除乱搭乱盖房屋8处,铺设排污管道130多米,硬化村道近400平方米,种植草皮约1500平方米。村容村貌终于焕然一新。

  建设好,还要保持好。路西村不但家家户户屋前都统一配置了垃圾桶,引导村民养成好的卫生习惯,村委还出资聘请专人负责村内日常保洁和垃圾清运。村里安排民兵小分队巡查,村委干部不定时检查,确保出现问题及时整改。

  乡村清洁、绿化、美化也是生产力。先天条件并不好、基础较差的路西村靠种草皮,搞绿化,因地制宜发展生态园等休闲产业,如今已先后建起了3家生态园。其中怡景生态园还获南宁市旅游局授予“三星乡村旅游区”称号。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