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北京地铁故障:要求机器不出故障不切实际

2013年12月18日 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 法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公共政策研究专家解志勇12月18日做客中新网财经频道视频访谈间。 中新网 张龙云 摄

  中新网12月18日电 日前北京市政府印发《进一步加强轨道交通运营安全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提出本市将制定高峰时段票价差别化方案,以应对高峰时段地铁客流量急剧增加。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法学教授解志勇做客中新网财经频道视频访谈间时表示,地铁是机器,要求它不出故障的想法很天真,地铁故障不仅北京有,其他国家和城市也有。

  有网友反映,近期北京地铁故障时有发生,比如10号线几乎20来天就会发生一次故障,最近13号线也频频故障,影响市民出行。

  “我觉得要求地铁不出故障是一个非常天真的想法。”解志勇表示,地铁是机器肯定会出故障,好像1号线、2号线没出故障,是因为那个时候没有那么多人关注1号线、2号线,乘坐的人群也少。现在大家广泛乘坐地铁,并且新线路设计人多,说明这条地铁线路设计是相当成功,效率高,照顾到很多人。

  他进一步强调,不能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地铁出故障不仅北京有,别的地方也有。在纽约,在波士顿,它的地铁更滑稽,还堵车,然后还碰撞,交通事故,在地下一个多小时乘客都出不来,那时候才着急,但是没有听到有人抱怨它。

  “这让我想到另外一个问题,比如中国的高铁,高铁绝对是中国腾飞重要标志,大家很多人去责难它,我认为有一些人可能对铁道部门,对铁路事故一些处理不满。”解志勇建议,对北京市这种地铁责难,大家不要情绪化去评价。而且北京市地铁发达程度,应该说位居全球前列,不能求全责备。(中新网财经频道)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