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成本计算 每卖一张票亏损1.43元

2013年12月19日 20:29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一张4号线地铁票的成本计算

  近日,北京市出台《进一步加强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的工作方案》,表示将推出差别化票价,缓解高峰时段客流压力,降低大客流风险。

  北京市地铁现行的2元一票制,从2007年开始一直延续至今,不过近年来,有关地铁要涨价的新闻不断见诸报端。这一次,涨价的理由是缓解客流压力,而此前,涨价理由集中在财政负担上。

  12月18日出版的《人民日报》,援引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马伯夷的观点——对于居民来说,“公交优先”直接体现在低票价带来的低出行成本上。但“公交优先”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道路修建、轨道交通、综合换乘枢纽、场站建设等都是组成部分。财政压力逐年增长,负担逐步加重,不利于公共交通的可持续发展。

  那么,北京地铁的成本主要由什么构成?收入又来自哪几个方面?记者利用公开数据,以地铁4号线为主要样本,对其运营成本进行了初步计算。

  样本解读

  特许经营模式的地铁4号线

  大岳咨询有限公司是北京地铁4号线PPP项目的咨询顾问,公司总经理金永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目前,北京地铁由三方负责。

  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京投公司”)从市政府获得财政投入并筹集建设资金,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轨交建设公司”)从京投公司得到资金并负责建设,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下称“运营公司”)负责运营。

  2009年9月28日开通运营的北京地铁4号线,全长28公里,共设24座车站,连接北京南站、西单、动物园、中关村等区域。4号线开创了运营新模式,它成为内地首条以“特许经营模式”运营的轨道交通线路,这种模式又被称为公私合伙制(Public-Private-Partnership,PPP模式)。

  4号线成本计算 年成本约11.85亿元

  根据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交通运输价格研究中心,2012年发表的《城市轨道交通成本构成分析》,城市轨道交通的成本构成包括两部分:内部成本和外部成本。

  其中内部成本包括:前期规划设计成本、建设成本、运营成本。外部成本则指,交通运输的发展带来了交通事故、噪声、空气污染等因素产生的成本费用。

  内部成本相对比较明朗

  《城市轨道交通成本构成分析》提供的数据,地铁4号线前期规划设计成本约为3亿元,这笔费用为财政投入。

  建设成本,约为153亿元,包括前期准备、征地拆迁、土建、车辆、信号、设备等。其中,征地拆迁每公里的成本约为4608万元,总成本约为12.9亿元。

  根据北京市政府与港铁签订的《北京地铁4号线项目特许协议》(以下简称《特许协议》),北京4号线总投资153亿元,其中财政投入107亿元,主要用于轨道土建建设等。由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京投公司三家公司合资的北京京港地铁有限公司(下称“京港地铁”)投资额约46亿元,负责车辆、信号、通信等主要设施和机电工程的建设,并在30年的特许经营期内掌管4号线的运营和管理权。京港地铁46亿元的投资额中,有30.8亿元为贷款。

  运营成本,《城市轨道交通成本构成分析》利用既有资料进行了推算。

  运营成本具体包括:

  4号线年运营成本=工资及法定费用+修理费+电力费+营运费+折旧费+租金+管理费用+财务费用+营业税金及附加(财务费用由贷款等产生)

  由于京港公司没有公布具体的运营成本,《城市轨道交通成本构成分析》在既有资料基础上,考虑北京市人均工资环比增长率、资产折旧率、贷款利率等进行的推算,得出30年运营成本约为185.8亿元。

  外部成本相对较难理解

  《城市轨道交通成本构成分析》认为,事故损失、噪声污染、空气污染等外部成本,随着4号线客运量的逐年增加,其所造成的外部成本也将逐年增加,到2039年将达到4974万元,30年一共将达到13.7亿元。

  根据以上数据,北京地铁4号线在30年的租赁期内,前期规划设计成本为3亿元,建设成本153亿元,运营成本185.8亿元,外部成本13.7亿元,总成本为355.5亿元,平均到每一年约为11.85亿元。

  4号线收入计算 年收入约为5.64亿元

  在普通乘客看来,地铁的主要收入来源无疑是卖票。但4号线因为有香港地铁的介入,显得稍有些与众不同。

  大岳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永祥告诉记者,“香港地铁的开发,跟我们理念不一样。香港是交通引导城市开发,地铁建设与城市开发连接起来,不仅是在地铁站边建楼、卖楼,地铁站附近商机其实很多。而我们主要是先建设城市,然后用交通建设缓解压力。”

  但在北京地铁4号线,港铁“铁路+物业”的模式暂时还没有产生作用。他解释说,香港地铁在介入4号线时,4号线的规划早就完成,甚至建设都已经开工了,所以在合同中,港铁不参与地上物业开发,只负责“地下部分”运营。

  而由于安全等因素的考虑,北京地铁所有车站的零售业开发都非常有限,“现在几乎看不到地铁零售店”。因此,金永祥表示,4号线八成以上运营收入来自售票。

  由于采用了PPP模式,4号线的运营成本由京港地铁承担。最初核定《特许协议》时,京港地铁核定票价是3.34元,京港地铁当时认为,以这个票价,可能在通车三年后出现盈利。但后来,北京地铁实行2元一票制。而且,因为4号线与其他线路分属京港地铁和北京市地铁运营公司两家运营,所以2元的票价,4号线需要与其他线路分账。据《经济参考报》2011年报道,4号线从2元票价中获得的实际份额约为1.04元。

  根据京港地铁官方微博公布的数据,地铁4号线客流量:12月17日为121.1万人次、12月16日为122.2万人次、12月15日为106.3万人次、12月14日为108.9万人次、12月13日为132.1万人次、12月12日为120.7万人次、12月11日为120.0万人次。

  7天的平均日客流量为118.8万人次,以此推算,地铁4号线2013年年客流量可能会达到约43362万人次,即4.3362亿人次。

  以现在4号线每张票1.04元的售票收入,乘以4.3362亿人次,年售票收入约为4.51亿元。

  4号线唯一比其他地铁线路运营得好的是广告,但数额也有限。据金永祥介绍,4号线一年的广告收益能达到几千万元,已经比其他线路高。以售票收入占4号线总收入八成这个比例推算,4号线年总收入为5.64亿元。

  4号线票价计算 每卖一张票京港公司亏损1.43元

  根据以上测算,4号线每年的成本约为11.85亿元,年总收入约为5.64亿元,也就是说,每年亏损约为6.21亿元。如果按照4.3362亿人次的年客流量来计算,4号线每卖一张票,亏损约为1.43元。1.43元为京港公司运营的地铁4号线亏损额,并不包括北京地铁其它线路所承担的亏损。

  金永祥透露:“当时《特许协议》合同中有明确的条款,如果北京地铁票价高于3.34元,多出的部分,京港地铁需要交给财政。如果地铁票价低于3.34元,少了的部分,财政需要补贴给京港地铁。”

  据2011年《经济参考报》报道,2010年北京市按协议为4号线补偿金额为6.4亿元。

  2013年1月,市财政局在市人代会上透露,2012年,轨道交通补贴投入为36.9亿元。

  金永祥告诉记者,对地铁票进行成本计算,只是一个理论上的理想状态,在实际操作中,在北京地铁的三个负责方——京投公司、轨交建设公司、运营公司,每年需要财政补贴的是运营公司(4号线为京港地铁)。

  “政府每年有财政预算给京投,然后由京投花钱委托轨建来施工。建设成本中,京投还会贷款,然后通过其他融资手段,比如投资房地产等,来偿还贷款本息,所以地铁建设等于是有额外的预算。但是由于票价低,运营确实会亏本,因此运营公司会找财政申请补贴。”

  本报记者 孙毅

  (原标题:一张4号线地铁票的成本计算)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