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初中生调研环卫工人:部分人认为"提供垃圾"是义务

2013年12月31日 13:08   来源:新民晚报   肖波

  环卫工人常被誉为城市的美容师,但工资水平与工作强度、时间不相匹配。近日,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5名初三学生访问400多名环卫工人和市民,做出一份长达64页的报告显示,上海环卫工人普遍处于长期超负荷工作状态。

  这份信息翔实的报告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中学的郑志镭等五名初三学生,他们不仅设计了三份针对不同人群的调查问卷,实地采访与调查,更亲自穿上了工作服,亲身体验了环卫工人的工作。他们走访了申城多个公园绿地、地铁站、街道、商场,采访了13岁—60岁的400多名市民、环卫工人,同时采访了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等管理部门。调查发现,随着市民素质提升,环卫工人的工作越来越得到尊重与理解。几乎所有受访者表示“环卫工人是城市的美容师,是上海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大多数人对环卫工人的工作感到满意。这些占主流的意见,无不显示出环卫工人社会地位的提高。

  “这是学校的一门社会实践课程,一次偶然在电视上看到中央电视台‘走基层’栏目调查了天津市环卫工人的报道,我们便确定了这个课题,”小组成员郑志镭说起了写下这份报告的初衷,“城市中心地区82%的受访者认为环卫工人的工作相当辛苦,而这与我们实际体验和采访调查到的事实一致。”郑志镭说,多数人都觉得环卫工人工作起来相当不容易,不但工资少而且体力消耗大,的确艰辛。中心城区的环卫工人工作量尤其大,特别是人民广场附近。郑志镭和几个同学穿上环卫工人的工作服,仅仅轮班体验了一个下午,就筋疲力尽了。他们观察到,由于一些路人的不良行为,环卫工人常常要弯下腰花好几分钟清理黏在地上的口香糖,一个下午要清理十几块口香糖。

  调查发现,超过70%的人都表示自己有良好的习惯,但也有近1/4的人群在这方面表示自己做得不够。值得注意的是,有不少人选择将手中的垃圾扔在环卫工人的作业区域,他们认为环卫工人的职责就是清理垃圾,甚至认为自己有“义务”提供垃圾。学生们提出,这样的想法是非常错误的,他们从上海市绿化市容管理局了解到,目前上海所有环卫工人都处于长期超负荷工作状态。如果持有这种错误态度的市民学会换位思考,摒弃这种错误做法,上海市环卫工人的环卫工作将轻松不少。

  学生们提出,如何进一步调动申城环卫工人的工作积极性,激励他们为维护上海市容更加努力工作,是政府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内容。此外,多数上海一线环卫工人的最高学历仅为初中,枯燥重复的工作内容常常令人感到厌烦。学生们建议对环卫工人加大职业培训力度,一些与普通市民沟通的基本能力以及机械清扫设备的使用,无疑将减轻他们的工作强度,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区。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