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人大代表提234条意见 建议延长公务员转任时间

2013年12月31日 16:13   来源:合肥晚报   

  《合肥市市直机关公务员转任办法》中“公务员跨部门转任,系统内转任工作每两年集中实施一次”的规定不利于工作的连续性,能否适时修改条款,3-5年实施一次?昨天上午,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7次主任会议上,听取了关于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走访代表收集的意见建议的报告,234条意见建议反映群众心声。

  可延长公务员转任时间

  报告显示,目前,《合肥市市直机关公务员转任办法》中要求,“公务员跨部门转任,系统内转任工作每两年集中实施一次”,人大代表认为,这样的规定不利于工作的连续性,特别是在公安、法院、检察院和专业性较强的部门,两年的时间太短。

  因此,建议适时修改《合肥市市直机关公务员转任办法》的相关条款,转任应3-5年实施一次。值得注意的是,代表认为,在实施过程中,对在办法中规定年龄上限接近的干部交流应体现人文关怀,可结合实际酌情考虑。

  能否建立代表辞职制度

  记者注意到,有代表建议,公务员招考、公选政策更加向少数民族干部倾斜。

  他说,现行公考和选拔政策形成了很多30岁以下的考试型干部,乡镇培养几年以后,人才又流失。所以希望有关部门出台针对35-40岁的少数民族干部的轮岗政策,结合实绩,留住会干事、干成事的乡镇干部。

  对于代表履职的管理方面,有代表指出,市人大代表特别是领导干部代表,在届内职务变动得较多,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应建立代表辞职制度。

  尽快进行市三环路建设

  合肥大建设如火如荼,对交通和出行也带来了一定影响。

  对此,人大代表建议,大建设中修路要提前计划,不要集中在某一片区域,避免交通不便及大量扬尘,建设过程中应当有明显的变道指示给予引导。

  同时,建议市政府应尽快进行市三环路建设,扩大城市框架,缓解城市道路拥堵问题。

  报告中特别提到,当前地铁2号线规划到大众路,人大代表建议,2号线向东延伸到肥东经开区位置(约3.5公里),这样可以带动肥东的更快发展。

  专门机构引导污点少年

  有人大代表建议,人大常委会在审议法院、检察院报告时,能够听取律师、法律界人士的建议,督促司法机关要充分保障诉讼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不得人为设置障碍,要正确合理行使法律赋予的职权,为诉讼当事人创造便利的诉讼环境,提高诉讼效率。

  研究发现,近年来,未成年犯罪呈现逐年增加并低龄化的问题。对此,人大代表建议政府应重视未成年问题少年的教育问题,应该成立专门机构对已有污点无法回归学校的未成年人加以引导和教育。

  粮食收购指导价早出台

  一直以来,都是农民粮食收成近一个月后,政府才出台收购指导价。

  农民为减少储存成本,往往在政府指导价出台前将粮食以低于政府指导价的价格出售,如此一来,农民利益受到影响。因此,有人大代表建议,政府在粮食收获季节,及时出台政府指导价,快速启动粮食收购工作,保障农民的利益,激发农民的积极性。(王璐璐、黎静)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