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散半世纪 重庆102岁老人想要寻找80多岁儿子

2014年01月02日 10:2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对于重庆市江北区的102岁老人李子良来说,这个元旦过得特别的高兴,因为让她牵肠挂肚,失散近半个世纪的养子,终于在自贡荣县找到了。

  由于李婆婆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家人也各自有工作要忙,失去联系五十年的儿子也已80多岁,且无子女。由于迟迟未见面,两位老人共同的新年心愿是:“再见一面”。

  求助:请帮我母亲找找失散50多年的儿子

  去年12月9日中午12时30分,自贡市荣县公安局来牟派出所值班民警黄玮接到一个电话,电话里一个老人说:“你们是来牟派出所啊,终于找到你们了,我叫虞宗庆,是重庆人,我想麻烦你们帮我找一个人……”

  经了解得知,打电话的人是重庆市江北区67岁的虞宗庆婆婆。虞婆婆的母亲叫李子良,现在已经102岁。

  上世纪50年代,李子良老人曾在荣县来牟镇抱养了一个儿子,改名叫虞国权,现在差不多有80多岁。当时全家人搬迁到重庆后,虞国权独自又回到荣县,由于当时通信条件不发达,亲人已经失散五十余年。

  往事:一起生活了几年,哥哥就离开了

  “我母亲寻找了他50多年了,现在非常想念他,所以就让我们去寻找。”虞宗庆老人说,她便想起了求助民警。

  虞宗庆老人介绍说,在上世纪50年代,由于她母亲只生了他们姐妹三人,家里没什么劳动力,所以母亲收养了虞宗权,这位当时已经近20岁的儿子。后来,全家从荣县来牟镇举家搬迁到重庆江北嘉陵一村,虞国权当时也随养母搬到了重庆。60年代的时候,虞宗权已经在李子良家中生活了几年,但后来,在工地上打工时不能吃那个苦,虞宗权便跑回了来牟,随后双方便失去了联系。

  寻找:小地名成为找到失散亲人的线索

  民警黄玮接到虞宗庆求助后,迅速向所领导汇报,所领导要求迅速组织警力帮忙查找。

  警方通过所内采录的数据进行比对查找,发现来牟辖区并没有叫有虞国权的老人。难道虞国权没有回来牟,或者不叫虞国权,或者有更坏的结果?一个个念头在民警心中闪过。

  此时,民警想起了虞宗庆婆婆在拨打求助电话时,向他们提供的姓名和他们曾在来牟镇居住的小地名叫“骆家村”。

  根据这个线索,民警开始四处访问小地名叫“骆家村”的地方,但60年前小地名叫“骆家村”的地方已经没有多少人知道。民警逐个向每个村的村组干部了解,向当地的70岁左右的老人打听,得知“骆家村”原是属于来牟镇大卷树村5组,现在大卷树村5组已经合并为来牟镇来牟村25组。

  惊喜:失联50年后,母子再次取得联系

  上月中旬,在民警大量的走访、摸排后,终于得知:有一名86岁在来牟镇踏紫敬老院居住的叫虞宗权的老人,和虞宗庆提供的叫虞国权的老人信息最为相符。民警第一时间赶到敬老院找到了虞宗权老人,在详细询问虞宗权后得知,此人正是虞宗庆要找的失散多年的哥哥。

  原来,60年代独自回到来牟后,老人将自己名字中的“国”字改成了”宗”字。

  在确认了虞宗权老人就是要找的人后,民警马上电话联系了虞宗庆,并让虞宗庆和虞宗权通了电话,相互确认了身份。在电话中,两位老人听见对方的声音都大哭了起来。102岁的母亲李子良更是激动不己,说要赶快见到自己的儿子。

  遗憾:行动不便,两位老人迟迟未能见面

  尽管两位老人已经取得了联系,但令人遗憾的是,两位老人始终未能见面。

  “我妈现在已经102岁了,身体一般,就是腿脚不方便,拄着拐杖能走个几步,走远了就喊脚痛。”虞宗庆老人说,加之他们三姐妹目前也没有能力将母亲带到自贡来牟。

  昨日下午,记者从来牟镇踏紫敬老院工作人员处了解到,由于虞宗权老人一生未婚,现在年纪大了后,政府就将他接到了敬老院居住。

  尽管年纪已有80多岁,且耳朵不好,但在敬老院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虞宗权老人还是说起了心里的愧疚:“我老母亲养了我几年,我没能力去看她,一想起来我心里就不好过。我很想去见她一面。”

  爱心互动

  谁助他们实现“新年新愿”?

  “他们两个都很想见面,但现实情况不允许。我们希望你们能帮一个忙,让我母亲和哥哥见一面!”虞宗庆婆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失散50载,失联母子再次取得联系,这是一件多么让人激动的事。但两位老人一位已经102岁,另一位也已80多岁,两人都盼望着早日相见,却未能成行。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