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林高等级公路建设重质量 热水搅拌混凝土

2014年01月07日 14:35   来源:西藏新闻网   

  为保拉林高等级公路曲尼帕特大桥工程质量 60℃热水搅拌混凝土

  昨日,记者从拉林高等级公路第一合同段二分部了解到,拉林高等级公路第一合同段全场约36公里,沿线将架设多座大中小型桥梁,今年该段的重点建设工程为曲尼帕特大桥项目,目前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桥梁桩基的奠基工作。

  设计

  全长约409公里的拉林高等级公路设计标准为一级双向4车道公路,设计速度为每小时80公里,公路建成后,拉萨至林芝通行时间至少能节约2个小时以上。

  进度

  昨日,记者从拉林高等级公路第一合同段二分部了解到,目前施工进度已进行到曲尼帕特大桥桥梁桩基的奠基工作。

  保质

  为保工程质量,施工人员采用电热器加热混凝土拌合用水,搅拌用水加热温度在60℃左右。

  部分路基现雏形 预计7月所有路基完工

  据悉,拉林高等级公路全长约409公里,等级为一级双向4车道公路,设计速度为每小时80公里,公路建成后,拉萨至林芝通行时间至少能节约2个小时以上。拉林高等级公路第一合同段起于墨竹工卡县城东侧,止于达孜县塔杰乡。

  昨日,记者驱车从达孜县一路行驶至墨竹工卡县看到,拉林高等级公路与国道318线大致平行,在第一合同段共有4处汇合处,目前所有汇合处都修建了变道。在变道附近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虽然已临近春节,但仍有不少施工人员在施工作业。施工人员刘师傅介绍,拉林高等级公路与国道318线的汇合处将通过跨涵洞或架桥的方式过往车辆。

  其他施工现场也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在河滩、附近的山上,挖掘机不停地挖取需要填筑路基的土方和石块,而运输车辆则一辆接着一辆的将原材料运送至施工现场,沿途经过的拉林高等级公路路基已经初见雏形,看上去很宽阔。为了不影响施工进度,施工方在有的路段还专门安排了工作人员指挥交通,保障运输车辆的畅通行驶。

  据拉林高等级公路第一合同段二分部项目生产副经理杨洪辉介绍,目前该段已经投入1.1亿元用于路基填筑、桥梁涵洞建设等内容的建设。整个第一合同段需要填筑约350万方路基,目前已经完成了约140万方,占整个工程量的48%左右。

  “今年我们的任务是计划在7月完成全部路基的填筑工程,然后进行路面的沥青铺设等项目。”杨洪辉说,拉林高等级公路是我区“十二五”规划“226”重点项目之一,为保障工程的连续施工,整体推进,今年春节期间拉林高等级公路项目不会停工。

  杨洪辉说:“为了确保拉林高等级公路2015年建成通车,公路第一合同段二分部还将进一步对工程进行合理安排部署,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力争今年完成开工项目量的70%以上。”

  曲尼帕特大桥 热水搅拌混凝土

  曲尼帕特大桥是拉林高等级公路建设中非常重要的一座大桥,大桥全长1680米左右,桥面设计宽度21.5米,上部构造为30米装配式预应力T梁,下部构造为柱式桥墩(承台分离式桥台)、桩基础。桥梁桩基共计177根,总长4289米;其中1.2米的桩径12根,合计204米;1.5米的桩径165根,合计4065米。桥台承台2个,桥墩系梁55个,墩柱165根,盖梁57榀,预制T梁共560片。

  曲尼帕特大桥桥梁桩基目前已完成13根,预计4月中旬至5月完成177根桩基的浇筑工程。在曲尼帕特大桥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正操作机器进行打桩作业。

  杨洪辉说,按照施工规范,当环境昼夜平均气温连续5天低于5℃或最低气温低于-3℃时,需采取冬季施工措施,但按照施工计划,曲尼帕特大桥剩余桥梁桩基工程不能停工,为了保证工程施工质量和进度,他们对工程砼浇筑及养护等各个环节均采取了防护措施。

  “水下砼灌注尽量安排在白天进行,尽量避免夜间施工,施工气温应在5℃以上,对于灌注完毕的桩基如果桩头露出地面或在冰冻范围内的,必须对桩头混凝土部位进行覆盖保温养护。”杨红辉说,冬季施工对搅拌混凝土的技术要求也很高,为保工程质量,他们采用电热器加热法对拌合用水进行加热,搅拌用水加热温度在60℃左右。

  据介绍,由于冬季气温较低,砂石中的水分很容易结冰,如果不采取防护措施,用含有冰块的砂石搅拌出的混凝土浇筑桩基,等到气温回升冰块融化后,桩基内就会出现很多空隙,这会对工程质量造成很大的影响,所以才对砂石采取了烤火保温的措施,来保障混凝土的质量,记者在拉林高等级公路其他施工现场看到,一些竖立在地面上的桩基被严严实实地裹上了绿色的棉被。

  为了不影响施工进度,杨洪辉说,他们今年将同时生产桥梁和立柱。“我们目前已有一家桥梁加工厂,就在曲尼帕特大桥施工现场附近,开春后我们还准备再增加一家桥梁加工厂。”(记者 张会莉 李亚蕾 曹磊)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