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盘活存量地列入考核 建设用地一半"挖"出

2014年01月09日 10:44   来源:新华日报   

  记者近日从苏州市有关部门获悉,去年1-11月该市建设用地供应总量6.88万亩,其中3.88万亩是通过盘活存量土地而获得,占用地总量的56%。该市将盘活存量土地列入各县(市、区)考核目标,在节约集约用地上走出了新路。

  苏州市国土开发强度已达28%,逼近警戒线。上世纪80年代,苏州市乡镇企业发达,90年代外资企业进入较多,现在看来一些企业小而散、不符合环保和安全要求,但仍占用不少土地。从去年初开始,该市国土部门将盘活存量土地列入各县(市、区)考核体系,每年有指标,比如,昆山市定下的三年目标是1.5万亩;每盘活一亩存量土地,地方财政奖励10万元,如未能完成考核目标,市国土部门将减少甚至不给新增用地。

  “对盘活存量土地进行目标考核,可谓‘一箭三雕’。”苏州市国土局副局长吴桂元说,首先是一些小而散的化工、印染企业被淘汰,有利于转型升级、改善生态环境;其次,按照规划,昆山、常熟、张家港、太仓四大板块重点建设50个中心镇,大量非中心镇、非保留村庄以及散落在四处的企业被收购或拆迁,农民宅基地换商品房,加快了城镇化进程;腾出的大量土地,既减轻了全市的用地压力,又保证了符合要求企业的用地需求。(李仲勋 朱新法)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