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和林地落界工作全面完成

2014年01月09日 11:09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省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和林地落界工作全面完成

  林地首次“上档案”生态保护“有底线”

  1月8日,省林业厅传来消息,历经三年,全省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和林地落界工作全面完成,河南省林地首次有了“身份档案”。这项工作为河南省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实行最严格的森林资源源头保护管理打下坚实基础。

  所谓林地落界,就是应用最新遥感影像数据等,将用于发展林业的土地落实到山头地块,确定其空间位置和区域林地保护利用结构、布局、管理政策和措施,以此为基础,建立全省林地档案数据库。

  调查显示,全省林地面积仅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30.58%,位居全国第22位;人均森林面积0.034公顷,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4。林地中有272万公顷水土流失土地,山区还有近67万公顷宜林荒山荒地立地条件差、绿化难度大,平原区尚有63万公顷沙荒地急需治理,林地红线将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保持赤字运行。与此同时,河南省作为全国重要的经济增长板块,持续发展需要占用大量土地,由于耕地占补平衡严格,林地保护面临的压力前所未有。

  同时,结合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到2020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并稳定在25%以上”的建设目标,河南省已初步勾勒出未来林地保护利用蓝图。

  林地总量适量增加。全省现有林地510.64万公顷;规划到2020年,林地保有量将增加到526万公顷,占国土面积的比重提高到31.5%。

  森林保有量稳步增长。全省现有森林面积342.87万公顷;规划到2020年,森林保有量达417.5万公顷以上,森林覆盖率达25%以上。

  林地保护利用结构逐步优化。到2020年,全省公益林地与商品林地之比调整到42%∶58%;重点公益林地达到148万公顷,占林地总面积的28.3%;重点商品林地达到225万公顷,占林地总面积的42.9%。

  林地生产力明显提高。目前,全省乔木林单位面积蓄积量仅为45.65立方米/公顷,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到2020年,全省现有乔木林地的林地生产力力争达到68立方米/公顷;全省森林蓄积量力争达到1.9亿立方米。

  严格控制建设项目占用征收林地规模。2011年~2020年期间,全省占用征收林地面积总额控制在22330公顷以内。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