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将建9条有轨电车线路 公交票价或调整

2014年01月09日 08:29   来源:深圳特区报   潘未末

  广东省城市公共交通工作会议在深召开

  深圳市将进一步提供多品种公交服务,增强公交吸引力,其中将规划建设现代有轨电车线路9条,总长150.5公里。1月8日,广东省城市公共交通工作会议在深召开,深圳市公交都市建设经验得到省交通厅高度肯定,并提议在全省推广。副省长刘志庚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介绍,目前广东省每天约有3500万人次依靠公共交通出行,其中,深圳市的日公交客运人数就超过1000万人次。深圳市在2010年成为国家首个部市共建“公交都市”示范城市,2012年被授予全国首批“公交都市创建城市”称号。几年来,深圳综合应用“交通引领、交通供给和需求管理”三大策略,按照“顶层设计-规划支撑-项目落地-体制保障”的模式,全面推进公交都市建设。

  在公交提速方面,构建路权优先保障体系,目前全市已建成752公里的公交专用网,至2017年底全市公交专用网规模将达到1000公里以上。已试点公交专用道车载违章抓拍,2017年前全市30%的公交车将安装公交专用道车载违章抓拍系统。

  在加快枢纽场站体系建设方面,至2017年末,计划建成福田、前海、机场等综合交通枢纽,加快龙华、中心公园等综合车场建设。

  在智能公交方面,将推进全行业运行动态、实时、可视化监管。

  着力打造全球新能源公交示范城市,目前深圳市开通新能源公交线路145条,新能源公交车3050辆,已成为全球新能源公交车投放最多、运行效果最好、管理最规范的城市。

  刘志庚指出,城市公共交通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各地都要全面实施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战略,着力构建现代公交体系,打造立体综合公交、绿色智能公交、平安温馨公交。到2020年,全省特大城市和大城市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力争达到60%以上。

  深圳市公交票价将调整

  利用多元化多层次票价结构引导客流

  在8日举行的全省城市公共交通工作会议上,深圳市交委主任黄敏透露,深圳下一步也将考虑调整公交票价,通过不同票价来引导公交客流。

  据介绍,目前北京已经启动公共交通票价调整,深圳也在研究票价调整问题,或将通过多元化、多层次的公交票价,来合理引导客流分布,充分利用好公交资源,满足不同层次的公交需求。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