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2013外资企业增幅大幅下降 仅韩国增加

2014年01月09日 1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殷樱 刘忠俊

  四川工商局9日发布2013年四川市场主体发展情况报告。报告显示,外资企业新增户数和注册资本(金)同比均有所减少。仅韩国新增户数有所增长。

  2013年,四川新增外资企业872户,新增注册资本17.02亿美元,与2012年同比分别减少了5.22%和13.73%。几大外资主要来源地中,仅有韩国由于现代企业的拉动,新增户数出现增长。

  工商部门提供的外资主要投资方2013年新增户数同比表显示,香港、台湾、美国增幅分别下降45.05%、22.22%、26.67%,只有韩国增加了72.73%。在外资主要投资方新增注册资本方面,香港、韩国、台湾、美国的增幅均有下降,其中美国下降了88.41%。

  此外,外资企业对制造业的投资规模缩小,新增62户制造业企业,户数虽比2012年增加了13户,但新增注册资本仅有3.9亿美元,比去年减少了3.2亿美元,户均注册资本638.84万美元,仅有2012年的一半。

  据了解,外资企业在四川眉山、广元、资阳等二级城市布局力度加大,广元、眉山、凉山等地由于大项目落户,注册资本(金)同比增势强劲。

  报告建议,鼓励现有外资企业以利润再投资、增资等方式扩大利用外资规模。根据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发展需要,鼓励支持外资以并购、参股、再投资等多种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改组改造,盘活国有资产。同时,应高度重视国际无偿援助,争取更多外资支持四川公益性事业发展。

  此外,报告显示,2013年,四川市场主体总体保持平稳发展态势,其中个体私营经济领域增势明显,私营企业户数首次突破50万大关。

  近五年,四川第三产业(服务业)市场主体户数一直保持7%至9%的速度稳步递增,并于2013年突破300万户。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