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农田锐减 粮食自给率仅8%

2014年01月15日 2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杜燕 尹力

  北京还有多少农田?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农业局副局长马荣才15日透露,北京种植小麦的农田面积从去年到今年锐减过半,目前本地粮食作物自给率只有8%;但确保280万亩基本农田仍是不可逾越的红线。

  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15日举行记者会,马荣才在回答记者有关提问时如是说。

  他表示,总的来说,北京基本农田在减少,其中小麦播种面积从往年的90多万亩锐减52万亩,今年仅有40多万亩;玉米播种面积基本持平,北京今年将保障小麦和玉米播种面积不少于140万亩。同时,今年,北京蔬菜种植面积要求达到70万亩。

  马荣才表示,2012年北京粮食作物产量达到22亿斤,今年年底须保证不能少于16亿斤,粮食作物保持8%的自给率。同时,今年蔬菜产量340万吨左右。

  谈到北京市农业产业结构,马荣才表示,种植业和畜牧业的比重为52:48,基本持平。

  对于工商资本投资农业领域,马荣才称,北京鼓励并引导工商资本进入农业领域,但要首先弄清楚工商资本投入农业意图是否在于农业本身。

  他认为,工商资本投入农业领域要防止以投资土地为名占用土地,也要避免占地只是简单的租赁土地,随后又转租,这样很难提高农业劳动生产力,甚至导致土地抛荒。

  马荣才建议,工商资本若要投入农业领域,应该投入在产前,如种子、化肥等领域,或者投资于产后,如农产品收获、储藏、加工等适合产业化经营的领域,最好以发展农工商综合体产业链为主。

  他还称,政府应设立土地风险保障金,防止工商资本投入改变了土地性质;要规范工商资本准入和退出的机制。

  马荣才还强调,目前北京从事第一产业的农民大约有46万人,但中、老年农民占比超过70%,青年农民比例很低,且农村留不住青年农民。因此,北京将加强农民,尤其是青年农民的培训和教育,提高他们的科技文化素质,以满足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