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争取成为第二批自由贸易区 台商称看到新希望

2014年01月16日 05: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苏州台商新春座谈会15日举行。苏州市副市长徐明在会上透露,苏州争取成为第二批自由贸易区的相关材料已经上报到国务院,政府会进行积极争取。这一消息,让在座台商看到改善投资环境的希望。

  台资经济是苏州市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13年底,苏州的台资企业超过1万家,常年在苏州工作生活的台籍人员5万多人。但目前处在转型升级中的台资企业也面临众多困难。

  昆山台协会长、耀马车业董事长李邦欣在会上表示,传统行业的大规模企业,不怕市场不景气,就怕市场太景气。他说:“因为市场景气了,企业就会面临很大的需求,而大量需求就会导致综合成本的节节上升,比如,原材料和人力。”这些综合成本的增加,不仅加大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华冠通讯(江苏)有限公司王吉祥处长称,2013年企业通过产品的转型升级,出货量和产值相比2012年都有所上升。但是,他坦言,和其他大企业一样,也出现了人力成本上升的问题。他说:“我们正在不断地投入自动化测试的检测设备,用来降低用人的需求,通过这种方式努力面对。”

  对此,徐明表示,政府会在政策方面,一方面要积极向上争取,另一方面要用好用足现有政策。在平台载体建设方面,要提升并整合苏州市现有的海关特殊监管区等功能,为从事加工贸易的台企更好发展搭建更优平台和载体。

  “电子商务在现代经济中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徐明透露,就在上个月18日,苏州发出了江苏省跨境电子商务第一单,成为全国地级市中唯一一个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城市。徐明鼓励台企要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开展对外贸易。

  徐明表示,政府会对苏州成为下一批自贸区进行积极争取,他也呼吁台资企业要配合,并能早作准备,在错位竞争中取得新发展。(周建琳 王思哲)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