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启动新一轮国资重组

2014年01月16日 15:35   来源:广州日报    耿旭静 杨进

  省属商贸、旅游板块资产重组方案获批

  省商贸控股集团

  由省商业集团和广弘公司组建,同时还将整合广业公司、广新控股集团和省丝纺集团所属食品医药类资产等。

  省旅游控股集团

  由省旅游集团、中旅集团、白天鹅酒店集团,以及广弘公司所属拱北中旅、广晟公司所属广晟酒店管理集团组建。

  本报讯 (记者耿旭静、杨进)随着广东省省属商贸、旅游两大板块资产重组方案获省政府批准,广东新一轮国资重组启动。昨天,相关企业负责人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将通过重组培育和打造省属大型骨干企业。据悉,广东国资监管规模近4万亿元,20多家企业。广东省国资委“十二五”规划的资产证券化目标是到2015年年末突破60%,目前该数字在20%左右。

  省政府批复称原则同意国资委的《省属企业商贸资产重组方案》、《省属企业旅游酒店资产重组方案》,组建广东省商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组建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并授权国资委对这两家公司履行出资人职责。同时取消广东省广弘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广东省商业企业集团公司省属省管体制,取消广东省旅游酒店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中旅(集团)有限公司省属省管体制。

  商贸板块:

  将重点打造四大板块

  “省商贸控股集团成立后,将重点打造4大板块:做大做强绿色食品板块、培育发展医药健康板块、转型提升商品贸易板块、稳健经营仓储物流板块。”昨天,省商业集团董事长郑雄表示,何时挂牌尚未确定。省属商贸控股集团将初步由省商业集团和广弘公司组建,同时还将整合广业公司、广新控股集团和省丝纺集团所属食品医药类资产等。在登记手续等相关流程办妥之后,集团将对其他企业相关资产进行接收。

  “公司将来会鼓励二级企业高层管理人员、业务骨干持股。”据透露,未来省商贸控股集团将探索股份制改造,发展公有资本和非公有资本交叉持股,发展相互融合的混合型所有制经济。

  记者了解到,省商业集团以现代流通服务业为核心业务,以生活资料经营为主体,经营范围涉及各个领域,包括商品经销、进出口贸易、物流配送、市场建设、物业经营、旅业、拍卖、典当、房地产和会展等,形成了商品贸易、现代物流、市场和物业经营三大主业,在广州市拥有专业市场、物流园区、写字楼、酒店等占地面积45万平方米,有专用码头和铁路专线,物流配送零售终端1000多家。省商业集团在国内外及港澳地区有稳定的营销网络,具有广泛的影响力。

  旅游板块:

  广东中旅获发展良机

  旅行社板块,这次重组中最大的旅行社是广东中旅。记者了解到,具体挂牌时间以及如何分流还未定。记者昨日从广东中旅有关人士获得消息,广东中旅集团率先纳入旅游板块重组的消息,早已在集团内传开,“对于公司和个人来说,都是好事,也不会有人下岗。”据有关人士透露,预计春节前可以挂牌成立,也可能会更快。

  据广州一位旅游业内人士透露,广东中旅曾与广之旅、南湖国旅并列为广州地区传统旅行社的“三巨头”,广东中旅涵盖的地区和范围更广,2010年全国百强旅行社排名第一位,在当年,出境游也列入全国十强旅行社之中。“尤其在出境游签证方面,优势很明显。”这位人士告诉记者,“这次省内旅游板块重组,可以让广东中旅再次获得更多链条资源,是一次很好的发展机会。”“重组后,白天鹅酒店、白云宾馆、南湖游乐园以及一些旅游地产,与旅行社资源整合在一起,发挥整体优势,对于省内旅游行业来说是件大事。”

  证券化目标:

  到2015年年末突破60%

  广东国资监管规模近4万亿元,20多家企业。广东省国资委 “十二五”规划的资产证券化目标为:到2015年年末突破60%,而目前该数字在20%左右,留给广东国资完成目标的时间只有两年。

  “广东省国资委将在深入调研和充分论证基础上,以同业合并、突出主业和竞争力重组为基本思路,拟对省属企业进行调整重组,打造一批市场竞争能力突出的大型骨干企业,省属企业整体提升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广东国资委主任吕业升曾明确指出整合路径。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