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区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试验区获批

2014年01月20日 10:02   来源:南方日报   

  探索金融科技产业创新融合,南海再进一步!笔者获悉,佛山市南海区近日正式获省政府批准建设全省首个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综合试验区。以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南海将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先行先试,期望在全省率先探索出一条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发展的新路径,力争对全省各地特别是珠三角发达地区的产业转型升级发挥重要带动作用。

  下一步,南海将依托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南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国家旅游产业集聚(实验)区这三大国家级发展平台,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服务体系,以促进金融、科技、产业的深度融合,释放市场经济正能量,为南海转型升级提供支撑和动力。

  一支引导基金:拟以30亿元撬动超500亿元社会资本

  笔者获悉,南海将组建一支30亿元的金融·科技·产业创新融合基金,并发挥其主导作用,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到科技创新、金融创新等项目,预计可撬动超500亿元以上社会资本进入。

  “南海将整合此前在研发、金融科技领域的投入以及各项扶持政策和资源,综合运用无偿资助、有偿使用、奖励、贴息、补贴、股权投资等方式,形成合力,并通过良好的监督监管和评估考核机制,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放大作用,更高效地促进金融科技产业创新融合。”南海区委常委李志伦说。

  除了以引导基金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外,南海建设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综合试验区,将发挥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的龙头作用。

  而就在上周五,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江门运营中心成立,这意味着依靠“强中介”的优势,广东股交中心已将服务触角延伸到佛山周边区域。李志伦分析认为,广东股交中心拥有佛山发达的制造业和雄厚的民间资本优势,未来将通过与江门、肇庆等多地联动,力争建成珠三角西翼重要的融资中心,而这个平台无疑也是深化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的突破口。

  “广东股交中心最大的特性在于,它是综合性融资的平台,中小企业体量不大,其资产体现在债权、股权、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需要个性化综合融资服务。”南海区副区长周佩珊说,接下来该中心会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面入手,鼓励更多金融机构对其进行关注。

  三个创新特区:以金融科技文旅三条“街”深化三大片区

  在刚刚结束的南海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佛山市南海区建设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正式公布。根据此方案,南海将打造佛山科技街、民间金融街和佛山文旅街三个创新特区,带动金融科技产业“金三角”的建设。

  三个创新特区,是在南海三大片区三大国家级平台上的升级。民间金融街,主要是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的创新,科技街进行综合服务创新,形成科技创新和平台集聚,文旅街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优化生态环境带动传统产业升级。

  以三个创新特区为推手,南海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广东金融高新区、佛山(南海)高新区与国家旅游产业集聚(实验)区的有效互动,推动广东金融高新区在巩固亚太金融后援基地建设的基础上打造国家级产业金融试验区,推动佛山高新区进入国家级高新区前列,同时推动国家旅游产业集聚(实验)区打造岭南文旅第一极。

  目前,金融街已基本成型,科技街今年要重点打造,这些创新特区将形成联动,关键在机制上要融通,各种资源要形成对接,接下来南海将着力探索产业体系、科技体系等的融合对接。

  三个服务平台:金融科技产业对接平台年内运营

  据介绍,南海接下来将要在三个创新特区内建三个服务平台,包括企业信用平台、金融科技产业融合服务平台和创新创业投资退出平台。

  其中,建设企业信用平台,主要是解决科技企业与金融机构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为金融机构开展信用担保业务提供支撑。

  在年内将要运营的金融科技产业融合服务平台上,南海接下来会组建南海区金融·科技·产业服务中心,成立专业化的服务团队,来专职推进全区的金融·科技·产业创新融合工作。

  金融·科技·产业服务中心,主要负责整合南海的政策资源和公有资产资源,承担政府以创业投资、信用担保、无息贷款等方式扶持企业的公共服务职能,积极争取国家、省、市有关金融、科技、产业融合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同时,为金融机构和科技企业提供科技评价、信用评级、业务流程、风险控制、财务评估等专业中介服务。

  同样备受关注的是,南海还将建设创新创业投资退出平台。据介绍,这个平台主要是以股权交易中心作为切入点,分别开设知识产权交易板块和公有资产交易板块,实现知识产权评估和交易,公有资产股权交易,并理顺知识产权质押和公有资产投资的退出机制。(周冬冬 魏华)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