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已启用新版《出生医学证明》 新旧版有何区别?

2014年01月21日 09:38   来源:当代生活报   叶丽萍

  

  核心提示

  从今年1月1日起,我国启用新版《出生医学证明》(第五版),旧版《出生医学证明》签发日期于2013年12月31日截止。南宁各大医院从1月1日开始启用新版《出生医学证明》至今,给医院工作人员最大的感受就是:办理新版《出生医学证明》之前,给家长详细说明办证的所需要材料,要花一定时间。那么,旧版《出生医学证明》与新版有何区别?办证流程一样吗?如果丢失了怎么办?记者为你打听到了。

  新版本

  办证流程跟过去一样

  今年1月1日起,南宁医院正式启用新版《出生医学证明》,这是我国启用新版《出生医学证明》(第五版)。

  截至昨日,南宁各大医院已经使用新版《出生医学证明》有20天了,记者从自治区人民医院、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了解到,新版《出生医学证明》正式投入使用以来,并没有出现因为材料和信息不到位而导致的出生证明延期办理的案例。“目前办理新版《出生医学证明》,还比较顺利。”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产科护士长李桂凤说。

  “我们会给新生儿的家长发取名表,家属把名字想好并填写后交给工作人员打印,打印后信息核对无误就可以办理了!”自治区人民医院产科门诊出生医学证明办理处的工作人员颜裔说,办理新版《出生医学证明》之前,需要花一定时间给家长详细说明所需的办证材料。

  “新版证明的办证流程跟过去一样,双亲家庭的话,只要能提供身份证和家庭住址等正规材料的都可以办理;而单亲家庭,未婚的除了要开未婚的证明外,其他材料与双亲家庭相同;另外一种情况是,单亲家庭无法了解孩子父亲(或母亲)的相关信息的,应由孩子母亲(或父亲)一方或由其监护人写出有关情况说明,并签字和加盖手指纹印。医院对有关资料进行审查,确认材料齐全,情况属实的,可以签发《出生医学证明》。”颜裔说。

  新规定

  无法核定母亲信息的不能办理

  新版的《出生医学证明》和旧版《出生医学证明》在版式上有所不同。

  旧版《出生医学证明》为特殊的狭长版面,带有绿色证件外壳;新版则为A4纸大小,内容分为3部分,除了新生儿家属自行保留的出生医学证明,还包括出生医学证明的副页和存根,分别交由公安机关和产科医院保存。新版的出生证明还增加了新生儿父母双方的详细信息登记,不仅要求填写父母双方的身份证号码,还要求登记父母双方的住址。

  “首先,原来的出生证明上关于新生儿的性别选项是要勾选的。”自治区人民医院护士长张静说道:“而现在这一选项由原来的勾选变成了填选,也就是孩子是男是女要自己填上去,这样能防止打印不准确而显示不清楚以及因识读失误而选错了性别,其次,旧一代的《出生医学证明》的出生证明是没有家庭住址的,而新一代除了录入父母的身份证信息,还必须要录入父母双方的家庭住址才可以。同时为了便于《出生医学证明》的实体版的更好保存,新证明在材质上也进行了调整,纸质版会更加厚一些,这样不易损坏。”

  “新生儿‘人生第一证’的首次签发应在婴儿出生3个月内办理完毕。”张静说。

  1月9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安部联合发出通知,规范新版《出生医学证明》管理。通知要求,对持有《出生医学证明》的新生儿,户口登记机关审验《出生医学证明》等材料后为其办理出生登记。无法核定新生儿母亲信息的新生儿,不能获得《出生医学证明》。对不符合签发条件,未获得《出生医学证明》的新生儿,户口登记机关经调查核实后,依照有关规定为其办理出生登记。

  新功能

  采用6项防伪技术

  记者了解到,此前有些不符合生育第二个孩子条件的家庭从不法人员处购买伪造的出生医学证明。对此,新版出生证明加强了防伪标识。

  新版出生证明采用了6项防伪技术,分别为黑白水印、光学水印、光变油墨、全息洗铝定位烫印、微缩文字以及彩虹印刷技术。而正页、副页和存根部位,还印制有多层光学水印防伪标志,这是旧版所没有的。

  将出生证明平整放于桌面,使用光学水印解码片平压于《出生医学证明》的正页、副页及存根光学水印防伪图形上,然后逆时针方向转动,光学水印防伪图形将分别显示“出生证”、“人口登记”和“CSYXZM”等字样。而在出生医学证明打印实体版时,新生儿的个人编号填写处是用光学水印防伪技术进行电子水印而成,每个新生儿都有一个专属的编号。(记者 梁乾胜 实习生 农宇 文/图)

  记者帮问

  办《出生医学证明》需要准备的材料

  双亲家庭:

  提供家长身份证和家庭住址等材料。

  单亲家庭:

  1.未婚的开未婚证明,其他材料与双亲家庭相同;

  2.无法了解孩子父亲(或母亲)的相关信息的,应由孩子母亲(或父亲)或由其监护人写出有关情况说明,并签字和加盖手指纹印。其他材料与双亲家庭相同。确认材料齐全、情况属实的,可以签发《出生医学证明》。

  出生证明丢失了,如何补办

  记者了解到,1996年以前出生的,除非出国需要,否则不能补办《出生医学证明》;1996年以后出生的都可以补办,补办需要登报遗失、单位开证明、个人写申请、携带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等证件。

  自治区妇幼保健院的医生李桂秋说,在1996年1月1日出生医学证明正式使用以后出生的,出生证丢了将分为入户和不入户两种情况来处理:

  1.如果入户了,需要登报声明作废,然后由双亲拿着由单位或居委会出示的证明以及身份证和户口簿到孩子出生的医院去查询原始的新生儿编号和住院记录,医院会根据这些情况来补办证明。

  2.如果没有入户,就需要到派出所去开证明,其他程序与入户相同,如果去派出所开证明时被拒绝,可让医院向派出所发函申请。

  马上连线

  在家出生的孩子如何上户口?

  一读者:我是1996年出生于南宁市邕宁区那楼镇的居民,1998年开始,我父亲就开始给我们三兄弟上户口,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去年年底我的两个哥哥才成功上户,而派出所方面一直说我不符合条件,上面不批准入户,所以至今没有成功上户。我当年是在家里出生的,所以没有医院的出生证明,后来交了上户口的申请书、父母的结婚证,还有村委出具的出生证明等材料,都没有用,接生婆现在也找不到了。派出所称,一定要去医院办理出生证明,但是我们去问了人家说不能办,现在我已经读到高中了,没有户口今后该怎么办?请帮忙解决这个问题。

  记者帮办:记者拨打了邕宁区那楼派出所电话。派出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位读者由于一直没有上交医院开具的出生证明,而根据有关规定,1996年以后出生的孩子一定要有医院出生证明才可以上户,所以他才一直没有办法上户。至于出生证明应该怎么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像这位读者的情况,其出生证明只有邕宁区妇幼保健院能办理。而记者随后拨通了邕宁区妇幼保健院的电话得知,在每周五上午的8时至12时(节假日除外),医院都会统一为这些在家出生的孩子办理出生证明,至于所要携带的材料,还是得先看具体情况才知道,所以该读者可以在上述时间内先前往医院进行咨询,把材料准备好后再进行办理。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