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贫增收成绩突出 重庆扶贫抱回两个国家一等奖

2014年01月24日 09:25   来源:重庆日报   

  减贫增收成绩突出

  重庆扶贫抱回两个国家“一等奖”

  1月23日,从市扶贫办传来喜讯: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由于在减少贫困人口和增加贫困农民收入两个方面成绩斐然,重庆扶贫获得了国务院扶贫办的高度肯定,连续斩获国家扶贫综合考核一等奖和全国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考评一等奖。

  市扶贫办相关人士介绍,2013年重庆扶贫突出了片区攻坚这个主战场,将两个拳头收缩在减少贫困人口和增加贫困农民收入上,通过高山生态扶贫搬迁、整村整片开发等全力推进各项工作。

  经过一年奋战,扶贫战线交出的成绩单是:扶贫资金总量突破70亿元,为历年最多;贫困人口减少36万人;450个贫困村完成整村扶贫任务;高山生态扶贫搬迁20万人;新建及改扩建乡村公路5100公里;解决22万人安全饮水;完成培训和资助14.6万人。

  该人士表示,成绩的取得,与创新机制体制、拓展思路等密不可分。例如,在高山生态扶贫搬迁这项重大民生工程上,市扶贫办打捆了小额到户贷款、互助资金、整村扶贫、产业发展、雨露计划培训等专项资金,帮助贫困搬迁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培育后续产业和开展创业就业培训。对个别贫困程度大、搬迁任务重的区县,市扶贫办还实施了差异化的补贴政策,全年搬迁20万人,其中贫困户5万人,有力推进了全市高山生态扶贫搬迁进程。

  又比如,在增收上,市扶贫办立足于高山丰富的旅游资源,在全国第一个编制乡村旅游扶贫规划,新发展农家乐3000多户、床位5万多张。一年来,我市177个贫困村共发展旅游接待户1万余家,接待游客606万人次,接待农户户均收入5.8万元。

  此外,在片区扶贫开发上,我市秦巴山、武陵山两大片区启动项目98个,完工15个,完成固定投资200多亿元,在扶贫开发重点区县的18个小片区完成县级以上投资22.96亿元,1810个项目纳入规划,惠及39.8万户、131万农村人口。

  据悉,2014年,市扶贫办将紧紧围绕市委四届三次全会确定的“五大功能区域”定位,以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和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为主战场,以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为主线,全力打造全国统筹城乡扶贫开发示范区,力争全年减少贫困人口36万人,完成15万人扶贫搬迁,为实现贫困地区与全市同步小康奠定基础。(记者 颜安)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