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建立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机制

2014年01月29日 09:08   来源:湖南日报    肖建生 黄歆

  28日召开的全省价格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提出,今年我省将全面深化价格改革,建立和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引导资源的合理配置,用价格杠杆更有力地推进“四化两型”建设。

  据省物价局局长龚秀松介绍,目前我省市场调节价的比重已达97%以上,政府直接管价的比重已经很小,但仍然没有完全形成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为此,今年要在以下几个方面推进价格市场化改革:一是清理放开一批商品和服务价格。放开省产糖蔗、桑蚕茧价格;按照国家部署,研究放开工业盐、非医保药品及廉价药品、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在第一批市场化8项服务性收费的基础上,将专利代理服务费等19项服务性收费放开由市场调节。二是有序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发电企业与用户直供电试点范围,用电侧取消指定,只要是合法用电企业都可以参与,发电侧扩大到所有的火电企业和2013年以后新投产的大中型水电企业,充分引入发电、用电双向竞争的市场机制;实行基本电费加电度电费的两部制电价政策,对火电企业新投项目实行承诺电价。对水电丰富的山区市县,根据水电电价较低的实际,对其企业用电相应实行较低价格。三是积极推进医药价格改革。继续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探索医药价格形成机制,破除以药养医。对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对政府定价范围内的低价药品取消原政府制定的最高零售价格,改为控制日平均使用费用上限标准,防止药价虚高。四是深化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坚持市场定价原则,根据国家部署,探索开展粮食、生猪等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试点,逐步建立农产品目标价格制度。

  推进资源环境价格改革。进一步完善居民水电气阶梯价格政策;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继续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继续对高耗能企业实行差别电价和惩罚性电价,加强对脱硫、脱硝、除尘等环保电价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管;进一步推进我省排污权交易工作,将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范围扩大;研究推进鼓励太阳能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有关电价机制;加强对环保收费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规范收费行为,严禁自行减免;进一步完善污水、垃圾处理收费及再生水价格政策。

  为建立和完善市场决定价格机制,今年将加强反垄断执法。一是对国家和省宣布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相应取消收费项目,注销收费许可证。二是加强对重点行业、重大企业竞争行为的监管,对涉嫌价格垄断行为积极组织开展反垄断调查,重点查处利用垄断地位和滥用行政权力指定服务、指定使用产品、强制服务、只收费不服务等价格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利用垄断地位制定价格霸王条款,以及价格收费不透明和故意设置价格陷阱等价格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