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36项民生工程敲定 改革发展成果惠及百姓

2014年02月11日 16:26   来源:中安在线   

  记者昨日从市民生办获悉,今年黄山市共组织实施36项民生工程,其中省定民生工程33项,市级民生工程3项,投入资金总额达32亿元。

  与去年相比,省定33项民生工程中,今年新增就业促进工程、山区库区农村住房保险试点、小型农田水利设施改造提升工程、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等4项。而农村沼气建设工程、新型农民培训2个项目因完成目标任务,步入常态化管理,今年退出民生工程。

  据了解,今年将继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政策性农业保险、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农村公路危桥加固改造、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等民生工程。7项民生工程补助标准提高,分别是农村五保供养及敬老院建设补助标准、贫困残疾人生活救助标准、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补助标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补助标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补助标准、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标准和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标准。8项民生工程内容适当调整,如原有的城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拓展为农村五保供养及敬老院建设、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两个项目,其中向农村五保对象发放补助,补助标准提高10%。原有的廉租住房与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调整为保障性安居工程,包含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和棚户区改造省级以上补助两项内容。

  同时,今年省定民生工程改进管理,分类实施,首次形成考核类和督导类两大类项目,其中考核类项目13个、督导类项目20个。新近纳入、实施难度较大、尚未完善需重点推进的项目作为考核类,纳入省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实施多年的、运行制度化常态化、任务即将完成的项目作为督导类,由主管部门推进实施。

  今年,黄山市还多方征集群众意见,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增加安排3项市级民生工程,分别是菜篮子工程、棚户区和“三小”改造、精品社区建设,切实让民生工程惠及更多的人民群众,不断增强发展的普惠性。(黄山新闻网 殷元元)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