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冬春季旅游活动百花齐放 冰雪旅游成新风尚

2014年02月12日 09:50   来源:青海日报   

  寥廓沧桑的青海高原,冬季的风景有着多种别样的风情,或是寒山瘦水,或是银装素裹、白雪皑皑,或是瀚海阑干百丈冰,或是琼枝玉叶浩然一色……各色美景不胜枚举。 为了让游客更多地了解青海,感受青海“冬”的魅力,2013年,青海省旅游局组织各地旅游部门和企业开展了多项冬季旅游活动,使全省冬季旅游市场更加成熟。据了解,入冬以来,全省各地积极发挥主导作用,纷纷开展“非遗”文化进景区、民俗风情之旅、休闲体验之旅、冰雪美景之旅、新春节庆之旅、摄影采风之旅和旅游服务行业培训等七大类43项旅游活动,吸引游客眼球。仅在2013年11月和12月,全省就接待国内外游客28.63万人次,同比增长6.7%;旅游总收入2.53亿元,同比增长21.6%;人均消费达到885元。2014年1月继续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多措并举的冬季旅游活动,打造出了我省旅游的“暖冬”,目前,全省已有23项冬季旅游活动全面亮相。大通林海雪原欢乐冰雪季、“激情哈拉湖”2014迎新年冰雪机车极限挑战赛、互助彩虹部落冰雪旅游节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亮点频现,让省内外游客充分领略到高原冬天的活力,冰雪、购物、运动、赏景等内容各异,掀起了高原冬季旅游热潮。更让人惊喜的是2014年春节黄金周期间,我省冬季旅游市场红红火火,冬季旅游重点景区赢得盆满钵满。据统计显示,期间共接待游客41.22万人次,同比增长15%,全省实现旅游收入3.92亿元,同比增长29.8%。

  冰雪旅游成新风尚

  “能够在青海看到企鹅已不是梦想!”这是游客在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滑雪场发出的感慨。 为了深入挖掘大通县自身优势,借助现有的旅游资源,大通县努力打造冬季滑雪运动休闲度假品牌,推动冬季旅游发展。借助地方媒体力量,大通各移动传媒载体和LED屏播放大通冬季旅游资源宣传片,加大宣传力度;发挥企业运作的优势,开通了桥头至鹞子沟滑雪场旅游专线车、免费接送车,设立交通指示牌等措施为游客提供出行便利;组织全县星级乡村旅游接待点、休闲观光农业采摘基地、滑雪场公路沿线农家乐积极推出便餐消费优惠促销活动,有力激活了整个旅游市场,盘活了东峡农家乐餐饮消费,促进了县域旅游消费结构调整,增加了旅游消费水平,带动了旅游收入增加。 “今年互助彩虹故乡冰雪旅游欢乐节举办得不错,有很多参与性强的项目呢。”“听说,今年海东的梦幻谷项目也将投入营运,很期待那直径达70多米的巨型摩天轮啊!” 海东市拥有我国唯一的土族自治县和撒拉族自治县,近年来,海东各部门在冬季发展民俗旅游的同时,大力挖掘自身的优势,发展起乡村游、采摘游、自驾游等,同时,利用距离西宁近、通达性强的地理优势发展冰雪旅游。据了解,截至目前,互助土族自治县已举办三届彩虹故乡冰雪旅游欢乐节,吸引了不少周边省市的游客。三两人的马拉雪橇、最受小朋友喜爱的雪地速降滑梯、较为刺激的体验式滑雪场、雪地摩托车、冰上碰碰车等项目让人们彻底放松了身心、活动了筋骨。

  民俗旅游潜力巨大

  记者在采访多家旅行社时发现,今年冬季旅游中,民俗旅游一如既往地受游客青睐。有旅行社表示,今年1-2月,接待游客上百人,都是来感受我省冬季旅游的。未来青海冬季旅游中,民俗旅游依然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到互助感受土族民俗文化,到循化体验撒拉族饮食文化,到刚察感受华热藏族婚礼文化,到黄南走访历史文化名城——同仁,感受浓郁的藏族民俗宗教文化等,无不成为游客冬季青海旅游选择项目。祈福灯会、晒大佛,土族纳顿旅游艺术节、二月二龙抬头民俗展、热贡艺术鉴赏游、酥油画展、丹噶尔排灯展等各地冬季旅游项目,无不丰富着青海的旅游市场,使青海冬季旅游烧起热情的火焰。 正如著名旅游专家、青海省旅游发展顾问石培华认为的那样,我省冬季旅游大有潜力可挖,“冬季是休闲的季节,是消费季节,是一年中民俗活动最丰富的季节,可借机大力开发入境游,让外国游客到中国来过年。中国的传统文化魅力在冬季,冬季请到中国来。”“旅游地区如果把民俗牌和消费牌组合起来打,农村推民俗,城市推商贸购物,就会出现一个丰富多彩的冬季旅游市场。冬季的短板还有一个室外项目和室内项目结合的休闲牌。如何开发比较好的室内项目,需要更多努力。”

  休闲体验游成为

  必备的“热身”运动

  “我每年都要到青海湖感受徒步游的快乐!这样既可以锻炼身体、放松心情,也可以通过徒步清捡垃圾,写文章、发微信,倡导人们保护青海湖、保护大自然,提倡绿色环保意识!”在2014年青海湖元旦徒步迎新春活动中,大学生刘洋洋说。 据了解,青海湖徒步迎新春活动已连续举办3年,人数在逐年递增。一边徒步一边拣拾垃圾,一边欣赏冬日青海湖一边发着微信,通过徒步方式传达低碳环保生态理念和“我运动、我快乐”健康旅游理念。 “妈妈,妈妈,你看我摘的这颗草莓多红多大呀!”“我还没见过草莓是怎样生长的呢,这下可是长见识了!”“来这里,必须得带着孩子感受一下采摘的快乐,了解樱桃、草莓、油桃的生长情况!”

  在大通县神农桃园,温棚内娇艳的草莓,绽放的桃花,洋溢着盎然的春的气息。 我省的冬季休闲体验游还有贵德和祁连的雪域温泉度假节、湟中莲花湖环湖徒步游、沙岛探秘徒步露营、冬季抢渡黄河极限挑战精英赛、采摘节,以及“青海湖大天鹅采风摄影”、雪山风景摄影、天池冬韵雪景摄影采风等活动。不同的旅游项目活动,是为了丰富冬季旅游市场,满足不同游客的不同需求。 自2013年入冬以来,我省旅游行业还陆续开展了冬季旅游大练兵活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乡村旅游行业培训、旅游星级饭店服务技能大赛、旅游从业人员岗位练兵和业务培训、美食技能大赛等等。同时,旅游企业自发开展员工技能大赛、导游大赛、烹饪比赛等;组织人员赴主要客源市场,联络交流,宣传推介,为新一年业务的发展奠定基础。 我省冬季出游的升温,表明了我省冬季旅游市场日趋丰富,不断满足游客多样化的旅游需求,也表明我省旅游业发展正在趋向成熟。冬季旅游对于促进我省旅游业的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季节与区域平衡、推动旅游产业协调发展,从而实现“淡季不淡,旺季更旺”,有着不可估量的意义。今后一段时期,我省将进一步加强“大美青海”旅游品牌宣传,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服务质量,加大旅游市场部门联合执法监督力度,大力发展冬季旅游,扩大消费促增长。(作者:唐仲蔚)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