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广武到古荥的城乡公交停运月余 4万多乘客出行难

2014年02月17日 13:46   来源:大河报   

沿线四万多乘客出行难,运管部门称车辆未更新,公交部门称原因复杂

  “荥阳市广武镇到惠济区古荥镇有一条城乡公交线,由于跑这条线路的10辆公交车已到报废年限,又没有更换新车,1月13日,运管所要求这10辆车停运,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该线路才能恢复运营。”连日来,不断有当地乘客向本报反映。

  【现场】城乡公交停运一个多月,4万多乘客出行难

  2月14日上午,大河报记者来到荥阳市广武镇政府门前,由广武镇发往古荥镇的城乡公交车就从这里路过,以往,很多乘客就在这里乘坐城乡公交车到古荥镇,然后在古荥镇坐723路或322路公交车去郑州市区。但现在这里已不见城乡公交车的踪影,取而代之的是面包车和机动三轮车,这些车的前面都挂着一个小牌子“广武—古荥”(如图)。

  “都等了一个多小时了,面包车还不开,车主说坐不够5个人不开。”广武镇乘客王先生说。

  听说大河报记者来采访,60多位乘客围了上来,他们说,耽误时间是一方面,现在坐车的费用也提高了,以前,从广武镇坐城乡公交车到古荥镇费用为3元,现在坐面包车“起步价”是5元,如果人少,10元、20元都是有的。

  这些乘客说,沿线有4万多群众出行靠这趟城乡公交车,这趟公交车1月13日停运,现在他们出门“真是难死了”。

  【探因】车主称未更换新车有两个原因,公交部门称原因复杂

  “广武镇到古荥镇的这趟城乡公交车已经运营了11年。”荥阳市运管所客运科的张先生说,按照规定,城乡公交车跑了8年后必须报废,所以广公交车必须更换新车后才能继续运营,“其实几个月前,我们就和该线路的运营者郑州金象公交有限公司荥阳分公司负责人及车辆所有人联系,但1月13日这些车辆到期后,没有一辆车更换”。

  2月14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了其中一辆车的车主杨先生。他说,之所以没有更换新车有两个原因,一是听说他们的车以后要到郑州去审车,距离太远,也增加了成本;二是听说郑州到广武镇将来要开通一条城乡公交线,这条公交线会分流客流,影响收益。

  郑州市运管局客运科的房先生说,交通部门确实要开通一条郑州到广武镇的城乡公交线,由郑州金象公交有限公司运营,正在办理手续。

  郑州金象公交有限公司荥阳分公司经理管先生当天也确认了这个消息。“两条线路都由一家公司运营,我们会处理好相关问题。这些车将来仍在荥阳审,我们正在积极做车主的工作,让他们早些更换新车,争取40天内使这条线路恢复运营”。

  不过,昨天上午,管先生又改口称,由于问题复杂,从目前的情况看“保证不了40天内能恢复运营。没有具体时间表,什么时候该线路能恢复运营,现在不好说”。

  【声音】

  应让“财政资金的阳光”也照向城乡公交

  记者查阅相关报道发现,去年济源、栾川等地也出现过城乡公交车停运的事情。

  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宋向清说,这么多城乡公交车停运问题的实质就在于政府没有把城乡公交车和市内公交车同等对待。现在,市内公交车每年享受财政资金补贴,用于补贴票价、人工工资、燃油、车辆保险,而城乡公交除了燃油补贴外,没有其他任何补贴。城乡公交理应同城市市内公交一样“享受财政资金的阳光照射”。

  荥阳市运管所的张先生说,城乡公交车除了燃油补贴外,确实没有享受其他任何补贴,他们也多次向荥阳市政府打报告要求对城乡公交车进行补贴,但一直没有批下来。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