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未离家行李先行 河南高校大学生开学轻装报到

2014年02月18日 14:30   来源:大河报   

2月16日,郑州大学校园内,“轻装”归校的学生们。

  开学了,回校的学生大包小包挤飞机火车?你要还这么想,那就OUT了!寒假过完,河南高校不少大学生回校时,身边不再是父母的陪伴,或独自一人,或三两朋友,手里拎着特产给室友当见面礼的小包。“重量级”的行李呢?——全都改快递了。

  快递包裹量猛增快递员需增帮手

  昨天上午,大河报记者来到郑州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中医学院等大学校园,时不时地就能看到多家快递公司的人驻守在汽车旁,等着学生来认领快递。一位送快递的师傅说,原来中午开一辆小面包车过来就行了,这几天小面包车要开三四趟,因为快递包裹比平时的大,一辆车装不了多少。

  记者询问了申通、韵达等快递的代理点,这样的情况很普遍。一家快递公司的负责人说,近段时间学生集中返校,他们除了到学校报到,还要到他这里报到,领取包裹。“这些包裹都是学生从自己老家寄来的。”

  今年46岁的快递员陈师傅说,大学里的业务除了“双十一”和“双十二”,就数期末、开学和长假这段时间生意最好,大部分是寄运行李。其中,最多的是期末,学生要回家了,懒得自己扛行李,就找快递寄回家去。“这一两周50%的包裹都是学生行李,而且一年比一年多。”

  年约40岁的顺丰快递开封分公司的快递员鲁师傅长期负责河南大学明伦校区的快递投送业务。

  “还有几天开学,这下可有得忙了。”鲁师傅说,往年每到这两天,就能收到60多个行李包,平时河大的业务他一个人完成就行,开学报到的时候公司都要多派两个人来帮忙,因为行李包裹太多了。

  “省内的快递费6公斤以下是12块钱,6公斤以上的话按每公斤多加收两元”,鲁师傅表示,大多数学生花上20元左右就能把行李快递到学校。比起开学这几天,每年7月份高校放暑假时,同样的资费,毕业生要快递行李回家则需五六十元钱。

  学生为省力快递行李到学校

  “我的行李通常是寄一点,带一点。寄的是衣服这种体积大、重量轻的东西,带的是体积小的贵重物品。”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大二一位学生说。她近几年期末和开学时都用快递寄行李,这样可以多带点行李,既方便又省事。

  “背着大包小包要打车,还不如空手坐公交。即使上了车没有座位,也落得个轻松自在。”另一位来自焦作的女生说,现在快递生活用品比较划算:花上几十块钱,就可以寄上一个超大的包裹,大到枕头、被罩、衣服,小到牙刷、毛巾都可以打包。

  一个快递员介绍,相比男生多邮寄衣物来说,女生邮寄的东西比男孩花样多,寄的东西也是五花八门,如台灯、娃娃、保险柜……还有一些零碎的小饰品、小玩意儿。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