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富侨渝富桥商标大战:两个女人打了10年官司

2014年02月19日 09:27   来源:重庆晨报   

重庆富侨。 重庆晨报记者杨新宇摄

渝富桥。 资料图片

  这是一场两个女人之间的拔河赛,已历时10年之久。时至今日,这场大赛仍然未划上完整的句号。

  拔河大赛的双方主角,一个是重庆的足浴大王———“富侨系”旗下的“大嫂”胡芝容,重庆富侨保健服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另一个是四川渝富桥的原掌门人杨世群,重庆市江津利华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树林之妻。而拔河争夺的对象,是四川“渝富桥”与重庆“富侨”这两个商标。

  2月10日,最高人民法院作出判决,认定四川渝富桥商标注册并未侵犯重庆富侨的权利,渝富桥终裁胜诉,掀起了大战的新高潮。

  说是新高潮,是因为重庆富侨执行董事胡芝容却并不服输,昨日,她表示:“即使要打50年的官司,我们也奉陪到底。”

  十年五交锋

  恩怨未了时

  缘起:2002年12月,四川渝富桥公司申请注册“渝富桥YUFUQIAO”商标。2004年8月进入初审公告期。两天后,重庆富侨公司提出异议,长达十年的商标大战就此点燃。

  第一回合:渝富桥暂时胜出。2008年7月7日国家商标局驳回了重庆富侨公司的异议,准予“渝富桥”商标核准注册。

  第二回合:2008年,重庆富侨公司提出异议复审,2010年7月13日国家商评委裁定不予核准“渝富桥YUFUQIAO”注册。

  第三回合:2010年12月31日,北京一中院一审判决,撤销国家商评委裁定异议复审,核准“渝富桥YUFUQIAO”注册。

  第四回合:重庆富侨再次向北京市高院提出了上诉。二审法院撤销了一审判决,维持商评委不予注册的裁定。

  第五回合:渝富桥向最高法院申请再审。今年2月10日,最高法院发布了行政判决书,撤销此前北京市高院的判决。

  怨未了:在重庆富侨看来,这场商标之争远未盖棺定论。“不要说打10年的官司,即使要打50年的官司,我们也奉陪到底。”昨天,重庆富侨执行董事胡芝容对晨报记者表示。

  一场官司

  商标大战十年 五交锋双方互有输赢

  这场始于10年前的商标争夺战,双方一共交锋五次,各有输赢。有趣的是,每次的判决结果都迥然不同,仿佛一场TVB“肥皂剧”。

  2002年12月,四川渝富桥公司的创始人杨世群向国家商标局申请注册用于第44类美容院、按摩、保健等服务的“渝富桥YUFUQIAO”商标。2004年8月进入初审公告期。

  不过两天后,重庆富侨公司便提出异议,2002年8月国家商标局初审公告。战火就此点燃。

  第一回合,渝富桥暂时胜出。2008年7月7日国家商标局驳回了重庆富侨公司的异议,准予“渝富桥”商标核准注册。

  不过,重庆富侨很快扳回了一局。当年重庆富侨提出了异议复审。2010年7月13日国家商评委裁定:不予核准“渝富桥YUFUQIAO”注册。

  第三回合,双方的战场转移到法庭。杨世群向北京一中院提出行政诉讼。2010年12月31日,北京一中院一审判决,撤销国家商评委裁定。

  重庆富侨再次向北京市高院提出了上诉。二审法院撤销了一审判决,维持商评委不予注册的裁定。

  随后,第五个回合在去年上演。渝富桥向最高法院申请再审,今年2月10日,最高法院发布行政判决书。

  昨天,记者在渝富桥公司发来的邮件中看到,最高法院在判决书中称,撤销此前北京市高院的判决,维持北京市一中院的判决———即撤销此前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对“渝富桥YUFUQIAO”商标不予核准注册的裁定,要求其重新作出裁定。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