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小伙扶老人被讹引热议 称再遇老人摔倒仍会扶

2014年02月21日 13:11   来源:大河报   

正在店里工作的刘永银

监控录像拍下扶起老人的瞬间 (资料图)

  洛阳出现真人版《扶不扶》,监控录像还了热心小伙儿清白

  此次扶人虽感到心寒,但小伙儿还是表示——

  再有老人倒 还会“马上扶”

  看见一老人在商店门前不慎摔倒,一热心小伙上前将其扶起,不料却遭老人讹诈“你害我干啥”。后在警方见证下,并调取监控录像,还原了“老人自行倒地”的真相。这个宛如今年央视春晚小品《扶不扶》的“翻版”,近日在洛阳真实上演。

  昨日,大河报洛阳新闻01、07版对此事进行报道后,引发热议。昨日,记者再次寻访扶起老人的洛阳热心市民,完整还原了事发过程。

  【事件还原】

  事发

  老人突然摔倒,坚称被小伙儿“推倒”

  2月10日下午3时许,在洛阳涧西区西苑路与武汉路交叉口附近的洛阳平价商店门前,一名老人正在买菜时,突然跌倒。离老人不远的超市员工刘永银发现后,赶忙上前扶起老人。

  刘永银回忆说,上前搀扶时,刚伸出手,就听到老人说出一句让他心寒的话“你害我干啥”。短暂犹豫后,他还是和一位路人一起将老人扶起,但老人却一口咬定是刘永银把她“推倒的”。老人一边说,一边拉着刘永银不放,坐在超市门前讨要说法。

  无奈之下,刘永银拨打了110,报警求助。

  洛阳市公安局长安派出所民警张宏奎等人赶到现场。经了解,称“被人推倒”的老人系附近一小区居民,今年80多岁,老人称自己在超市正在买菜时被人推倒,从三四阶高的台阶上跌落,当场感觉“头疼,腰疼,需马上去医院看病”。

  还原

  调出超市监控,证明小伙儿是做好事

  而刘永银对警察坚称,老人是自己摔倒的,他是超市员工,看到后便赶紧上前搀扶,没想到好心帮人却被“讹”了。

  民警见二人各执一词,当即调阅超市内监控录像。在民警的见证下,围观群众与当事人一起查看了录像。录像显示,事实的真相并非如老人所述那样被人推倒,而是自己购物过程中不慎跌倒,刘永银确实是在做好事。对此,围观群众纷纷议论老太太不该这么做。

  事件已清晰,后经民警联系,一个多小时后,老人的女儿被民警接到现场,将老人劝回了家。

  事后,刘永银对记者说,这件事他宁可相信老人是“年纪大糊涂了”。以后遇到这种事,他还是会去“帮一把”。问及原因,腼腆的刘永银只是说出这样一句话:“她跟我奶奶年纪差不多大。谁家都有老人,要是轮到自己头上,出了意外没人帮,会更心寒。”

  【最新进展】

  热心路人现身

  为做好事的小伙儿“洗冤”

  昨晚9时,大河报记者辗转见到洛阳“扶不扶”事件中的另一位“热心肠”张先生。

  不愿透露实名的张先生今年67岁,是原407厂职工学校的一名退休教师。事发时,他正好要去刘永银所在小超市买菜。快到超市门口,他看到一位拄着拐杖的老人正弯腰挑菜。老人起身时,脚下一滑,直接从台阶上摔了下来。当时,台阶上的刘永银正整理地上的青菜。

  “我看得一清二楚,小伙子没推她。”回忆当时看到的景象,张先生肯定地对记者说。

  看到有人摔倒,张先生赶紧停下车子上前帮忙搀扶老人。

  “小伙子抱着她,我从背后搀着。可没想到,老人这时冒出一句‘你为啥害我’,听了这话,小伙子明显一愣,但他还是从地上捡起一块纸板垫着,先让老人坐下。”虽然事情过去多日,张先生对当时的场景仍记忆犹新。

  将老太太扶起来后,张先生一直给老太太说不是刘永银推的她,是她自己滑倒的。可老人就是不听,一个劲地说自己腰疼、头疼。看到这种情况,急着给家里病人送饭的张先生只得先走了。

  临走时,他给刘永银留下了自己的电话,答应如果需要,一定给他作证。“人家小伙子做的是善事、好事,他扶了,我不能让他寒心啊。”

  他这样谈扶起老人

  问及直接扶起老人一事,腼腆的刘永银只是说出这样一句话:“她跟我奶奶年纪差不多大。谁家都有老人,要是轮到自己头上,出了意外没人帮,会更心寒。”

  走近热心小伙儿

  成了“名人”

  他仍反复说“这都是小事”

  昨日中午,记者再次来到位于洛阳市涧西区的洛阳平价商店。一进商店,记者便听到店内其他工作人员兴奋地对记者说“看到报道了,一早就看到了,小刘还害羞呢。”原来,大河报的投递员一看到当天的大河报洛阳新闻,就赶紧给小刘这个“热心肠”送来了报纸。“我们开始还以为是送错了,因为我们家没订报纸,结果人家说是‘看见你们家出了个大好人,赶紧送来让大家高兴高兴’。”

  报道见报后,刘永银的事迹引起众多关注。仅昨天上午,就有央视等五家媒体及数位“拍客”来到超市采访。说到被采访的感受,刘永银说:“上午店里3个卖菜店员,却一下来了4个扛摄像机的,怪吓人的。”说起当时的经历,腼腆内向的小伙子一直反复说着相同的话:“这都是小事,都是小事。”

  他觉得,这事放在别人身上,也会这么做。刘永银对记者说:“那天经过的热心市民,不也帮了一把?”

  心态转变

  不怕父母为此事担心了

  与记者熟悉后,刘永银聊起家常说,他兄弟姐妹一共5人,从小由父母带着在洛阳一处菜场以卖菜为生。打拼多年才凑齐了钱,4个月前盘下这间他工作的小超市。平时的日子并不宽裕。对于这件事,自己之所以一直后怕,也正是因为怕给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带来负担。

  聊天中,记者得知刘永银此前没有将此事告知父母,原因很简单:怕父母担心。而如今,事情已真相大白,记者问及小刘是否会将事情告诉父母时,他兴奋地举了举手中的报纸对记者说:“我拿着报纸回去,父母肯定高兴。”

  【律师看法】

  “扶不扶”事件,更多属道德调整范畴

  近年,不少“热心肠”做好事时频频遭遇尴尬。自己不仅做了好事,还需为自己的爱心“买单”。如何才能不让好心人再度寒心,就此,记者咨询了相关的法律人士。

  河南国基律师事务所主任李晴川律师说,法律要讲求证据,维护“热心肠”的权益,也需要必要的人证、物证。对于这类问题,比较重要的证据包括证人、证言、证词及视频录像,且要注意保护现场,并及时拨打110寻求民警帮助。如确认被帮助人确系讹诈,“施助者”可以提起民事诉讼,要求对方赔礼道歉,恢复名誉,赔偿精神损失等。

  北京市大成律师事务所郑州分所主任李煦燕律师则认为,这类案件更多地还属于道德调整范畴。因为法律是道德的最低底线。因此,她认为当务之急是如何更多地进行公民素质教育,提高社会整体道德素质。

  马年春晚小品《扶不扶》说的啥?

  《扶不扶》,是2014年中国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一个小品节目。其深刻反映了当今社会热点问题,老人摔倒到底扶不扶?老人讹诈、肇事者推卸责任,其核心是在讨论传统道德。

  《扶不扶》引发国人热议,结尾一句:“这人倒了咱不扶,这人心不就倒了吗?人心要是倒了,咱想扶都扶不起来了。”让人深思。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